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夏季6招帮你远离腋臭

http://www.mwnews.cn  2014-07-17 15:03:34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

  预防腋臭首先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的习惯,我们知道腋臭多发于青春期,主要是腋窝下面的皮肤大汗腺分泌物经过细菌作用后产生了臭味,而且是一种不良味。跟遗传有很大的关系。

  夏天如何预防腋臭的发生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干净。

  注意清洁卫生,常用肥皂清洗患处,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干燥。尤其是保持腋窝、会阴部、乳房等部位的清洁,每天要用肥皂水清洗。

  2、运动后要洗澡。

  平时做剧烈活动或过量的运动时,尤其在夏天运动后,不可避免地引起大量出汗,会给细菌生长造成有利条件。因此,运动后一定要洗澡,清洁皮肤,勤换内衣,减少细菌繁殖。

  3、第三点必须要注意的就是要减少对于腋窝皮肤的刺激。

  在平时的时候应该减少长期对腋窝部皮肤的慢性刺激,如经常剃或拔腋毛,以免引起毛囊增生、肥大。若大汗腺体肥大,可过多地分泌汗液及加大脂质类排泄渗出量。同时腋窝温暖潮湿,又不透风,容易孕育细菌的生长与繁殖,分解过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增大臭味。因此,不要经常拔腋毛。

  4、戒烟酒,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葱、蒜、辣椒、芥末等。

  5、穿宽松的内衣。

  青年男女喜欢穿紧身衣、牛仔类衣服等,导致皮肤与衣服紧贴,阻止了分泌液的挥发,特别是夏天使这些局部温度高、湿度大,成为细菌的“培养基”,促使一些细菌滋生、分解,而产生特殊的异味加重。

  6、可以选择对局部皮肤进行用药。

  外用药可以有抑汗、止汗的作用,使汗腺不能产生足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或者使细菌不能滋生,只能暂时、避免发生臭味。

  另外,平常最好保持情绪稳定,不要情绪激动。

  腋臭预防不可忽视,我们应积极做好腋臭的预防工作,要腋臭不再有可乘之机。

  延伸阅读:如何吃能让体味变清香

  任何人分泌的汗液都含有或多或少的“丁酸酯”,其浓度的高低就基本决定了气味如何:浓度稍大就会腥甚至臊,浓度更大就会发臭,如果是稀薄的浓度时表现出的就会是一种香型体味。

  另据考证:人体散发出的体味中还有一种“P甾酮”,当它与稀薄浓度的丁酸酯结合时,就能散发芳馨袭人的体香。当然,由于每个人身体状况的不同,饮食结构的差异,以及生活习惯和代谢情况的变化,分泌物中所含丁酸酯浓度都会有所不同,体味当然也会有差别。所以由此不难得出结论,体香是可以通过人为手段来控制的。

  科学家目前有两种关于体香的学说:一种学说认为,人体能蕴藏和释放自身性香,这种性香是男女性体内雌二醇酮作用的结果。还有一种学说认为,人体分泌的汗液中有一种成分叫丁酸酯,惟有其浓度适中才是女性别具魅力的体香,太过就成了“狐臭”。

 

  有人做过实验,不同国家的女人,体香也有万种风情。例如,法国女性有酪香味、英国女性是藕香味、瑞典女性带木槿香味、德国女性散发出香木味、而美国女性则是藻香味等。这可能与她们的饮食习惯大有关系—外国人说You are what you eat !

  想要有体香,必须先排毒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变成香女,但是随着人一天天长成、衰老,体味也会越来越重。刚出生的婴儿都带有乳香,随着发育期到来,乳香褪去,身体开始出现异味,为什么?因为我们很多人的身体变成了酸性的!

  经常做一些身体排毒,避免身体酸性环境形成,就可以有效地去除身体异味,使身体清新、清爽。排毒的食物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复杂—鲜果汁和鲜蔬菜汁!试试周末只吃苹果的断食排毒法,或者用一个月时间吃素,是让身体很快酸碱平衡的捷径。中药的香体方也通过药物调理身体的气血运行、祛除体内的痰湿浊气开始,此后,药物里的芳香物质才能经过新陈代谢,从身体散发出来。

  如何吃出诱人体香,摆脱体臭?

  1、补镁让你有杏香味

  营养学家研究证明,当你的饮食富含镁时,体味呈杏香型。若是摄入了过量的镁,体味将转化为无花果的香气。当所食用的食物富含镁时,它能调节情绪,令人精神饱满,肌肤滋润,体味芳香。当食物结构偏酸性时,则会影响皮脂及体味的分泌与散发,导致肌肤粗糙,体味失香。

  少吃精制糖,可以避免体液变酸。要想补镁,最好多吃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山核桃、松子、榛子、花生、麸皮、荞麦、豆类和苋菜、菠菜等绿叶蔬菜。此外,多喝水能促进镁吸收。

  2、吃花去体臭不是忽悠你

  中国体香最迷人的女人是谁?答案是—香香公主。传说她体有幽香,不施香料而自发香气,因此迷住了乾隆被封为香妃,恩宠不衰,在宫中度过了28个春秋。据说香香公主体香的秘密就在吃花,听起来像是忽悠?其实不然,鲜花不仅可以杀菌,里面含有的芳香物质也可以通过汗腺挥发。

  玫瑰:玫瑰花,不仅可以捧在手上,更可以吃在嘴里。吃后身上会散发出玫瑰香气—玫瑰精油有催情作用,地球人都知道。

  桃花:据《神农本草经》记载,桃花能“令人好颜色”。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从桃花中提取的植物激素,有促进末梢血液循环的特殊作用。用桃花瓣泡茶,常食可使人体散发桃花香气。传说中有红色香汗的杨贵妃也曾用桃花,不仅增香,还可减肥。

  丁香:丁香能除口臭早有记载,可以压住因胃火上升或牙周炎等引发的口臭。药理实验证明,丁香浸出液、丁香油、丁香酚等确有杀菌、消炎等作用,对白色念珠菌等多种致病性真菌、葡萄球菌、链球菌以及流感病毒PR8株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茉莉:茉莉花,有增香美容之效。取茉莉花若干,晒干,每次三至五朵调入清粥食用,不仅能清心明目,还可令肌肤流溢生香。其中所含香精油、芳樟醇脂等物质更有抑制色素形成及活化表皮细胞的妙用。养一盆茉莉,直接鲜食更好,或者你也可以用鲜茉莉直接炒鸡蛋。

  梅花:梅花可做梅粥(在煮好的白粥中加入梅花,再次煮沸即可),让人体散发梅香,淡雅宜人。

  杏花:杏花、杏蕾等都富含镁。杏花盛开时,用布袋包裹起来密封在罐子里保存。每餐饭后用白开水冲服10克,可使皮肤白而润,散发杏香。

  桂花:桂花入食可暖胃平肝,健脾益肾,舒筋活络。常饮桂花茶可美白肌肤,还可消除口臭,使体味芳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