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3种牙一定要拔掉

http://www.mwnews.cn  2014-08-25 15:13:37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长智齿、有虫牙、牙龈萎缩……对于这些“疼起来要人命”的牙疼来说,简单的一拔了之并不能解决问题。拔牙有明确的禁忌症和适应症,不是任何人、任何的坏牙都可以拔掉。拔牙后还有许多的注意事项,如果大意了反而会加重疼痛。

  患全身性疾病,慎拔。拔牙会引起出血、肿胀、疼痛等反应,也可导致血压、体温、脉搏的波动,所以对患有血液病、心血管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肝肾病和急性传染病等,或有局部急性炎症、恶性肿瘤及正在接受放疗的患者必须慎重对待,其中,心血管病、血液病患者尤应注意。因为拔牙会增大出血、感染等隐患,使这些全身性疾病病情恶化,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健康。所以,上述病急性期不应拔牙,在稳定期也应采取防治措施,慎重拔牙。此外,女性月经期也要慎重拔牙。

  三种情况才需拔牙。面对患者的各种牙齿问题,医生首先要尽力治疗,只有当牙齿对健康有不良影响,而又没有有效的方法治疗保存时,才考虑拔除。因为牙齿缺失可引起牙槽骨萎缩,邻牙和对颌牙移位或伸长,造成咀嚼障碍。前牙缺失还直接影响发音和外观。儿童乳牙过早缺失,可造成牙颌发育畸形,所以必须严格掌握拔牙的适应症。需要拔掉牙齿的常见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出现疼痛或影响到别的牙齿,如反复发炎疼痛、长歪、上下无对合、总是塞牙、残破、有深洞,还有肉眼看不见、拍片看见深埋在骨头内长歪倾斜的智齿。

  二是没有保留价值的残根、残冠,它们易导致反复发炎疼痛,破坏牙床,医生会建议尽早拔除,然后再镶牙。

  三是劈裂的牙齿,对于无法保留的劈裂的牙齿,应尽早拔除。

  拔牙后吃点冰的。拔牙后有许多注意事项:1.口内咬的棉球或纱布在40分钟后必须吐掉,吐掉后可吃些冰糕,喝冰水或局部冰敷;2.拔牙后勿用舌头舔伤口,24小时内勿刷牙漱口,次日刷牙时注意保护伤口;3.拔牙当日可进软食或流食,勿用患侧咀嚼,勿吃刺激性食物,一般拔牙7日后伤口愈合,才可用拔牙侧咀嚼;4.拔牙当天少说话,4天内尽量不吐口水,否则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导致伤口渗血;5.戒烟酒,不要剧烈运动;6.如拔牙后2~3日疼痛逐渐加重,需及时复诊或与医生联系。郑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 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