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吃胶囊有三个禁忌

http://www.mwnews.cn  2014-09-09 16:14:15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提起胶囊,大家可能觉得服用方法很简单。但我们在临床发现,很多患者没有吃对胶囊。总结起来,有以下3个禁忌。

  忌干吞。用胶囊装的药物,一般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口感不好、易挥发,在口腔中易被酶分解或吸入气管的粉末或颗粒。这些药装入胶囊,既保护了药物不被破坏,也保护了消化道和呼吸道。干吞药物不仅容易发生呛咳,药物一旦停留在食道,还可能伤害黏膜。建议可以先喝50毫升水湿润口腔和食道,以免胶囊停留在食道上,再用200毫升水送服。

  忌剥开。有些药易被口腔中的酶分解,如果剥掉外壳吃会失效。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强的药,剥开吃可能引起胃痛。缓释、控释及肠溶胶囊也不可剥开吃,否则会影响起效时间。

  忌用热水送服。送服胶囊不宜选热水,以免胶囊壳软化,附着在食道上,加快药物释放速度,影响起效时间。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王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