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盘点看似健康的垃圾食品

http://www.mwnews.cn  2014-09-18 10:12:50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昆明市消协开出的10类垃圾食品清单

  昆明市消协开出的10类垃圾食品清单

  垃圾食品只提供了热量,没有其他太多的营养素。

  昆明市消协称,垃圾食品最容易诱发儿童多种疾病 。在所有食物中,洋快餐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最为严重。糖尿病患者本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最新资料表明,儿童患者越来越多,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糖尿病近几年之所以出现“年轻化”的趋势,饮食不当是祸首。有的虽在儿童期未发病,却埋下了日后得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的隐患。

  垃圾食品还降低免疫力。

  腌肉、火腿、饼干、鱼干等因富含油脂,久放或受阳光照射和受热都容易被氧化,产生酮类、醛类等过氧化脂质毒物。这些过氧化脂质毒物在人体内会干扰人体对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吸收,破坏酶系统和维生素,促使人体过早地衰老。

  并且垃圾食品影响智力。

  爆米花、罐装食品含铅量高,因为铅在人体内不会代谢,所以会慢慢蓄积。如果长期食用含铅量高的食物会使人智力减退,特别是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还会造成营养不良。

  盘点那些看似健康的垃圾食品

  1、绿茶饮料

  绿茶包含抗氧化剂和其他有益健康的成分,可以预防癌症、心脏病、衰老和其他与老化相关的疾病。但是现在很多生产商加入糖和其他添加剂制成绿茶饮品,打着健康饮品的幌子到处兜售。其实,“绿茶”瓶子上的任何一种成分,如糖精、防腐剂等,都让它在健康方面离我们更远。

  建议:

  想喝绿茶还是自己买点茶叶泡吧。“良药苦口”,真正有营养的茶怎么会甜呢?口味与健康,我们有时候总需要取舍。

  2、早餐燕麦片

  小麦、大麦、大米和燕麦等谷类,一直是人类最重要的食物。它们所含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然而,一些用少量的谷类与大量的淀粉、白砂糖、玉米糖浆、盐、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结合生产出来的“五颜六色”的早餐谷物,使这些谷类的营养成分大大降低。

  建议:

  去超市买散装的燕麦吧,那才是真正富含维生素与膳食纤维的食物。追求口感细腻,直接去吃白米饭多好,何必要用这种“伪粗粮”来欺骗自己的心和胃呢。

  3、加工酸奶

  酸奶是由鲜牛奶发酵而成的,富含蛋白质、钙和维生素。尤其对那些因乳糖不耐受而无法享用牛奶的人来说,酸奶可以是个很好的选择。但现在有很多酸奶已经被制成了充满糖分和各种加工水果的“甜点”,而商家正是利用这些“包装”将它伪装成健康食品。因此,在购买时最好选择普通的酸奶,必要时自己加入一些水果。

  建议:

  所谓果味酸奶,无非是在酸奶中添加了糖精与香料,好一点的会加点不新鲜的水果。与其如此被欺骗,不如在家里制备个酸奶机,再买点新鲜水果,既得了营养,也算是享受了生活。

  4、比萨饼

  在意大利,比萨饼甚至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规定其必须由全麦面粉、番茄酱、白干酪、橄榄油、罗勒香料等加工而成。比萨饼本来是非常有营养的。现在许多快餐连锁店售卖的比萨饼,使用了防腐剂、便宜的人造脂肪、没有营养的罐头水果、可长期冷冻的肉类,还有大量的盐……这些比萨饼热量和钠含量非常高,营养价值却不值一提。

  建议:

  快餐这种东西生来就是用来满足人们的口味的,从快餐中追求营养,无异于缘木求鱼。要记住,最营养食物永远出自自家的厨房。像比萨饼之流,偶尔用来解解馋就够了。

  垃圾食品打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健康上的问题,食用多了,还会让心情变得低落。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应该少吃或者不吃这些“垃圾”食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