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指甲没有月牙是不健康吗

http://www.mwnews.cn  2015-01-05 08:59:46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江苏读者李先生问:我的手指甲上没有小月牙,我听说这样不健康,请问是这样的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徐大成答:这位读者所说的小月牙医学上称之为“半月板”,它是指甲甲床的一部分。临床也会遇到一些患者咨询这样的问题,其实从医学角度来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月牙与健康的关系,临床上也没有相关统计数据。所以,读者不必担心指甲没有月牙就不健康。

  但是,据我观察,没有月牙的人,指甲往往红润、平滑而有光泽,这部分人一般精力充沛;而有月牙的人当中,有50%~60%伴有气血不足,这类人常感觉疲乏无力、胃口差,或月经少、睡眠不好。此外,45岁以上的人手指上一般月牙会多一些。这可能跟人过中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等原因有关。如果身体各方面功能正常,即便有小月牙也不必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