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立春后多吃萝卜益健康

http://www.mwnews.cn  2015-02-05 11:2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民间有立春吃生萝卜的习惯,谓之“咬春”。

  萝卜栽培食用历史悠久。早在《诗经》中就有关于萝卜的记载。明朝李时珍说:“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菜中之最有利益者。”民间自古对萝卜也有很高的认识,流传着这么一句谚语,如“吃萝卜喝茶,气得郞中街上爬。”可见,萝卜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已是流传甚广了。

  萝卜入药始见于南朝梁陶弘景的《名医别录》,称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痰咳失音、吐血、消渴、痢疾、头痛、小便不利等症。

  由此可见,吃萝卜“咬春”表面看只是一种风俗,但里面却包含着古人关于营养、健身、祛病的经验之谈。

  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含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所以,常吃萝卜对人类健康是大有益处的。

  立春之后,我们不妨啃啃水灵灵、脆生生的萝卜,它不但能让你感受到春天的到来,而且对我们的身体大有裨益,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