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咬苹果核真会中毒吗

http://www.mwnews.cn  2015-03-17 08:38:11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字号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40%以上,在全世界苹果生产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苹果是我国大众化的水果,每到秋冬季节,在苹果集中采摘、上市的时候,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品尝。苹果的食用方法多样,除了生食,拔丝苹果、打汁、苹果派、果酱、果脯、蛋糕馅料等等食用方式,常常让人垂涎欲滴。

  苹果是一种低热量食物,每100克只产生60千卡热量,是为数众多减肥者的选择。由于其含有人体不可或缺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既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又容易消化吸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果品。

  近日,几次接到媒体记者的电话采访,询问苹果籽中是否存在氰化物,人们喝了含有苹果籽的果汁是否会中毒?由于未进行过深入的学习和探讨,我只能泛泛地回答,人们经常吃苹果,将苹果籽一并吃下的概率不低,但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从未遇到过因此而罹患氰化物中毒的案例。

  2013年12月9日又有媒体报道,一名一岁儿童突然呕吐,经医院诊断是喝了鲜榨带籽的苹果汁而中毒;报道称经过医生及营养专家的证实,苹果、桃子、杏子等多种水果香甜可口,但果核中含有毒物质氢氰酸。

  鉴于中国人把孩子的健康看得无比重要,喂食幼儿苹果或果汁时剔除苹果籽是必然,因为苹果籽的味道很差。问题在于人们一旦坚信苹果籽中存在氰化物,那可是剧毒的!所以万一遇到剔除苹果籽不彻底的情况时,接下来的就医过程不会轻松,家人忍心看着幼小的躯体,为了预防“中毒”而经受洗胃、导泻和输液观察等治疗吗?那么苹果籽是否真的有毒呢?

  我国的苹果资源十分丰富,但是苹果生产季节性很强,在苹果集中上市的季节,除了满足人们的日常消费需求,苹果的深加工产品,不但解决了苹果集中上市的销路问题,同时能够满足人们在苹果生产淡季的消费需要。

  据有关报道,20l1年我国苹果总产量大约为3500万吨,我国每年约有20%的苹果用于果汁加工,而每加工5吨鲜果就将产生1吨果渣。长期以来,果汁生产企业将苹果籽随果渣一起作为废渣抛弃,不仅造成了环境的污染,也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我国科技工作者曾经对苹果籽的主要营养成分、氨基酸组成,苹果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和理化指标进行过分析测定。结果表明苹果籽含油27.7%,苹果籽油中含有5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9.33%,苹果籽含蛋白质34%、氨基酸总量达31.81%、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是一种理想的保健食品,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我国科技工作者以高脂肪饲料喂食大鼠,引起其高脂血症,在此基础上研究苹果籽油对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脂、主动脉组织形态学及肝组织抗氧化活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苹果籽油对高脂血症大鼠有降脂效果,并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这与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的作用有关。

  有研究结果表明苹果籽油中亚油酸的比例为51.15%,其次是棕榈酸、亚麻酸、硬脂酸、油酸,分别占到10.5%、5.6%、4.3%和4.1%。认为苹果籽油具有促进胶原蛋白及组织蛋白质合成、除皱、防老化、去疤痕和促进细胞再生、恢复皮肤组织的功能,是作为化妆品和护肤用品的优质原料。

  当前围绕苹果籽和苹果籽油成分及功效的研究,大都得出其有益于健康的结论。那么苹果籽中是否含有氰化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呢?我国科技工作者在2005年发表的一篇研究报道,涉及到苹果籽及其油的理化特性研究,除印证了以往对苹果籽和苹果籽油营养成分的研究结论之外,对苹果籽的成分分析,并未检测到氰化物的存在。近年来,有研究人员以苹果籽、南瓜籽添加饲料喂食团头鲂,观察对其生长和部分生理指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苹果籽、白瓜子、黑瓜子做为油脂原料在饲料中直接添加具有可行性,在试验条件下添加苹果籽5.1%、白瓜子12%、黑瓜子2.8%,取得了良好的养殖效果。

  围绕苹果籽和苹果籽油成分及功效的研究结果表明,苹果籽含有氰化物,食用数粒会中毒的说法没有依据。不吃苹果籽,那是因为口感不好;而苹果籽和苹果籽油的有效成分,有可能为人体健康提供切实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