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10个饮食流言背后的真相

http://www.mwnews.cn  2015-03-17 08:39:10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字号

  晚上吃东西会导致人发胖?咖啡因对健康有害?来听听诸如此类的饮食流言背后的真相吧。

  文/小黑

  第一个流言:晚上吃东西会导致人发胖。

  事实真相:不管你在哪个时间段吃东西,重要的是摄入的热量。

  这个流言毫无依据。有一种观点认为,因为吃早餐可以降低体重指数,所以晚上吃东西对减肥不太好。但是总的来说,重要的是你总共摄入了多少热量,至于在白天摄入还是在晚上摄入关系并不大。

  第二个流言:避免食用高血糖指数的食品。

  事实真相:专家表示,你可以藉助血糖指数来调整饮食方面的选择,但不能完全依赖它作为减轻体重或控制血糖的唯一准绳。

  专家表示,对于已经在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那些人来说,血糖指数可以帮助他们对饮食方面的选择进行细微调控,但绝不是减轻体重的唯一手段。

  第三个流言:高果糖玉米糖浆会引起体重增加。

  事实真相:与普普通通的糖相比,高果糖玉米糖浆没什么特别有害于健康的地方。

  专家介绍,这个饮食谎言起源于2003年,当时有研究人员注意到,随着高果糖玉米糖浆的使用日渐广泛,肥胖症出现了增多的趋势。于是研究人员猜测,高果糖玉米糖浆在人体内的代谢方式与传统的糖可能有所不同,其实并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美国医学协会最近得出了结论,除了本身含有热量外,高果糖玉米糖浆并不会导致肥胖症。

  第四个流言:咖啡因对健康有害。

  事实真相:专家表示,有些证据证明咖啡因除了通常的提神效果外,对于治疗某些疾病还具有积极的功效,比如痛风和帕金森氏病。

  专家表示,咖啡因也不会使经常喝咖啡的人出现人体脱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因这种成分并不总是被清楚地列在产品标签上;有些孩子经常喝大量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摄入的咖啡因含量超过了父母的预期。孩子们往往大口地喝这种饮料,成年人可能只是小口地喝。

  第五个流言:摄入的脂肪越少越好。

  事实真相:专家表示,对有些人来说,控制脂肪的摄入量有助于控制体重,但这不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效的。

  对于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和代谢症状的人来说,摄入少量的健康脂肪(单一不饱和脂肪)、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有益于健康。但他们不该增加总的脂肪摄入量――只要把饱和脂肪换成单一不饱和脂肪就行了。

  专家表示,如果你去一家意大利餐馆,先来一份加有干酪、肉和香肠的卤汁面条,然后在面包上加一丁点橄榄油,这么吃对你的心脏可没什么好处。

  第六个流言:为了减少钠的摄入,就要避免吃咸味的食物,要用海盐代替精制食盐。

  事实真相:你的味觉对钠并不是总是很敏感,海盐或其他调味盐其实并不比精制食盐来得健康。

  专家表示,就因为食物吃起来不咸并不意味着不含盐了。很多加工过的食品都可能含有大量的钠,所以要看清楚标签。

  每汤匙的海盐里面所含的钠含量略少于精制食盐,纯粹是因为海盐颗粒比较粗,所以一汤匙中的盐粒数量比较少。

  第七个流言:每天多喝水可以帮助你减轻体重。

  事实真相:没有什么证据证明喝水可以减肥。

  像汤这类含水的食物很容易把你的胃撑饱,但是光喝水本身没有同样的效果。人体的口渴机制和饥饿机制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第八个流言:全谷食物总是比精制谷物来得健康。

  事实真相:全谷食物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选择,但也没有必要因而扔掉精制谷物。专家表示,其实两样都可以吃一点。

  美国农业部的金字塔饮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的谷物当中至少一半来自全谷食物。

  专家表示,不是说所有的面包都非得换成全谷食物,也不是说所有食物都非得换成全谷食物。强化谷物――添加了某些营养成分的精制谷物(比如添加了叶酸的小麦,叶酸是预防神经管出生缺陷的一种重要营养成分)――对健康有一些好处。

  专家表示,强化谷物一般含有比较多的叶酸、维生素B1、核黄素、烟酸和铁元素。而全谷食物通常含有比较多的纤维、维生素E、硒、锌和钾等元素――所以这存在某种取舍。

  第九个流言:糖会导致孩子出现行为问题。

  事实真相:你可能需要考虑一下自己对于糖果和孩子行为的期望。

  专家表示,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吃糖果时带来的那种兴奋感恐怕更多地与吃糖这件事以及由此产生的兴奋有关,而不是与实际吃糖果有关。

  有研究表明,父母认为孩子拿到了糖果后,他们认为孩子的行为变得异常活跃――即使这时候孩子还没有真正吃糖。

  第十个流言:蛋白质对运动员来说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

  事实真相:专家表示,运动员确实比久坐不动的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质,但实际所需的量根本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多。运动员可能不需要通过服用添加剂来补充,从饮食当中就能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

  不过什么时候摄入倒是很重要。专家建议,运动员在重量训练之后,可以适当补充一点蛋白质――大约是 8克,就相当于一小盒低脂巧克力牛奶的量,这有助于肌肉恢复。

  专家表示,你可能就是你所需要的全部蛋白质。为了补充这么一点蛋白质,没必要来四大勺的乳清蛋白粉。

  链接:如何识破饮食流言?

  新的饮食流言随时都会出现,但如同昙花一现。对专家而言,识别营养流言的真伪归结为这项工作:先冷静下来,查看一下证据,还要有一点怀疑精神。专家给出的建议具体如下:

  ·注意明显不对劲的地方,比如有些承诺听上去好得难以置信,或者夸大其词的说法遭到了权威健康组织的驳斥。

  ·学会批判性思考。细细辨别饮食流言中大肆吹嘘的所谓的“事实真相”。它们是不是出自偏颇或者初步性的研究?因为单单一项研究是揭示不了事实真相的。传达的讯息都必须基于客观证据,这就意味着需要针对大批人群进行多项研究,并且研究结果得到独立科学家的审核。

  ·请教专家。注册营养师或其他健康专业人士可以帮你识别营养方面的真伪。

  ·记住,这个世界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想拥有良好的健康,真正有效的办法包括:整体健康的饮食方式,乐在其中,并且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