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春季防癌黄金食物

http://www.mwnews.cn  2015-03-30 11:07: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春天多吃哪些菜可防癌?癌症是近世纪以来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专家认为癌症和我们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春季防癌的食物有哪些呢?

  葱蒜:

  在中医看来,春季是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此时可多吃点辛辣食物,比如葱、蒜、青椒等,这样不仅能起到顺养肝气的作用,还可对抗肿瘤,起到防癌作用。葱(包括洋葱)、蒜、青椒等虽然比较辛辣,但硫化物含量比较高,可刺激消化道、增进食欲,对肿瘤患者的康复也有一定帮助。

  另外,葱、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硒,对胃肠道肿瘤也有不错的防治作用。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购买时尽量选择紫皮的葱、蒜,其营养价值更高,食补效果比较好。

  水: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每天排出的水(汗、尿)和补进的水基本平衡。每天喝足8杯水,能使人体免疫功能健全,没有癌细胞生存、扩散的条件,并能有效地抑制、预防膀胱癌。

  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

  西兰花和卷心菜:

  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西兰花、卷心菜、椰菜花、芽甘蓝,都是抗癌的食物。很多研究显示,常吃上述蔬菜可减少胃癌、乳癌、肠癌的威胁。令人惊异的是,十字花科蔬菜里的治病物质既非维生素,又非矿物质,而是一系列被称为靛基质的复合物。但靛基质会在煮的时候失去,所以不要煮得时间太长。

  黄豆:

  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齐全,并含铁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黄豆汤、豆浆、豆腐、豆腐干,能防癌抗癌。

  薏仁:

  这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抗肿瘤、利尿、消肿、抗炎、降血糖、增强肌体免疫力的作用,特别是能抑制癌细胞繁殖。

  蘑菇:

  包括香菇、冬菇、乎菇、猴头菇等,主含多糖类成分。 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癌症生长和减轻癌症患者的症状。

  草莓、葡萄、樱桃:

  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茄子:

  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症。

  芦笋(龙须菜):

  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食用时必须煮熟,每口3次,每次3一4汤匙。最好饭前食用。

  玉米、荞麦、莜麦:

  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并含有抑癌增殖成分,多食之,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因子,降低胆固醇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