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80后销售经理月入逾万 全款还是贷款买车更合适

http://www.mwnews.cn  2014-01-29 09:11:0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忙呀忙,没时间恋爱没时间理财。

  浦发银行黄雯

  29岁的李健(化名)是一家外企公司的销售经理,月收入1.6万元。由于公司业务覆盖苏浙沪地区,作为销售骨干的他需要随时待命出差,即使人在上海,也要在各区四处奔波。繁忙的工作挤占了他的私人时间,他至今没有时间谈恋爱,是一位典型的“超忙男”。

  李健父母的收入足够他们自己花,不需要他赡养。 3年前李健购置了一套小户型房产,目前月供3000元左右,其中大部分由公积金月冲来还贷。

  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使得李健无暇理财,收入主要在银行存定期或活期。这些年的忙碌和奔波,他已有30万元银行储蓄。

  ■他的理财目标

  李健平日工作繁忙,无暇理财,但他也不愿让通胀吞噬其财富,所以想请理财师提供一两种可供选择的投资方式,希望能在安全前提下“钱生钱”。

  其次,他近期打算购买一辆汽车作为代步工具。价位在15万元至20万元之间。是选择全额购车还是汽车贷款更合适?希望理财师给个建议。

  ■理财分析与建议

  作为职场“超忙男”,李健工作稳定,收入颇丰。目前其个人资产结构简单,以储蓄类投资为主,虽然无任何投资风险,但总资产收益率不高。既想提高投资回报率,又不想占用太多个人时间,李健需要调整自己的资产结构,并购买专业金融机构如银行、基金公司提供的理财服务。

  调整配置 侧重资产保值

  考虑到李健平日无暇理财,资产配置又过于单一,他需要明确并细化自己的理财目标,使其可以分步骤、分阶段地执行,更有可操作性。在执行的过程中,李健也需要注意坚持目标和灵活性的结合。

  首先:可保持最佳流动性,为自后的资金周转做准备,一般建议保留3-6个月支出为宜,可投入到货币基金或者银行的活期皆可,以备生活的不时之需。

  其次,将一部分即将到期的存款,在固定收益产品和债券类产品上做均衡配置,提高收益率。另外,李先生核心投资组合配置较保守,可考虑当增加风险性与收益性均衡的资产。主要以债券类投资为主,风险较低。债券型基金较为稳健,并且相对灵活,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流动性较好。或者也可以配置些银行理财产品。如浦发银行的天天盈、周周享赢以及最新推出的14天随心享赢产品。

  购置小车 不宜追求豪华

  李健计划买车,按他现有资金,全额购车也不成问题,但处于结婚年龄的他,日后如有了另一半,筹备婚姻也会很快提上议事日程。因此,他需要预留结婚资金准备。

  对李健购车的建议,一是买车投入的资金占总资产比不宜过高;二是要重视购车优惠活动。不同车型每年都会在不同期限举行降价活动,部分经销商也会以购置税优惠来吸引客户,能踩到这种节点,自然可以省下不少钱。但享受此类优惠有时会被要求一次性付款,这就要看优惠的额度是否值得。

  如不想一次付清,可利用汽车金融公司或银行与4S店的联合开展的零利率购车活动。但往往车型较为有限,手续费也无法减免。

  基金定投 聚沙成塔

  李健每月结余资金不少,基金定投应该是他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抑制自己的消费冲动,长此以往,又可以积累相当的财富。基金定投,最适合“超忙”一族打理自己的每月结余资金。建议将每月的收入拿出一定比例(20%)进行基金定投,配置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作为懒人投资方式的最佳选择,基金定投能帮助李健省去大量的时间。

  选择基金定投,首先要选对基金。要选择基金投资管理团队相对稳定的,基金经理有投资管理经验的,长期历史业绩优良的,可以通过考察历年业绩和第三方评级等因素来选择。

  投资小常识

  基金定投三种方式:

  定期定额: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时间(如每月10日)以固定的金额(如1000元)投资到事先约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这样投资可以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比较适合进行长期投资。

  定期不定额:根据市场指数的波动以及投资者自身的现金流状况,将定投金额进行自动调整。

  趋势定投:也是一种定期定额的方式,但能根据投资者设置的“标的指数”、“均线组合”,对市场趋势作出判断,并由系统在投资者指定的“高风险基金”“低风险基金”之间进行自动切换投资标的。享受市场中期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同时规避市场中期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传统的定期定额更适合空闲时间较少的投资者。获利与否与下面的因素有关:

  ①基金定投最好的市场环境为牛短熊长;

  ②定投时间越长,最后累积的效果越好;

  ③定投对入市时间没有严格要求,不要在乎是否抄到底部;

  ④一个合适的离场时机对定投是非常重要的。

  ■理财师手记

  生活工作齐头并进才幸福

  工作和理财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忙于工作的李健也可以考虑适当放慢节奏,让生活和工作同步律动。

  实现购车计划后,买车后的养护费用,油费,保险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汽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代步工具,也有利于李健在外跑业务,并有助于李健丰富日常生活。29岁的年龄,正是精力旺盛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年龄,有了自驾车后,双休日可约好友知己若干自驾周边游,缓解一周的工作疲劳。

  另外,建议李健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旅游经费,劳逸结合,也可开开眼界长长见识,拓宽交际圈,如时间允许,建议日后李先生可以还可以抽出时间锻炼身体,“超忙男”长期的工作压力也需要找到释放缓解的途径。“超忙男”,繁忙工作之余需要投资自己的健康。

  [保险规划]

  保险是一种责任

  中国平安阮珎

  我今天所讲的“责任”仅仅是讲“家庭责任”,也就是一个人在家庭中根据不同的角色而赋予的不同责任。譬如,作为子女有赡养父母的责任,作为丈夫有呵护妻子的责任,作为家长有养育子女的责任,同时自己对自己也有相应的责任。

  就目前的状态而言,本案李先生身上所承担的责任是最小的。因为作为子女,他目前并不需要在经济上赡养父母,李先生的责任主要是在情感上多关心、多问候父母。另一方面,因为李先生目前尚未结婚生子,所以这部分的责任暂不考虑,剩下的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所谓对自己负责,就是不要因为自己的一些变故,譬如生病、意外乃至退休,影响家人的生活甚至成为别人的负担。

  在这个角色上,李先生目前需要作好两方面规划:一份医疗保障基金、一份养老基金。因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态,每个人必须直面。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和养老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李先生除去现有的自用房产,还有三十万元的储蓄。假定近期用去其中的二十万元购买汽车,还剩不足十万元,使得个人抵御风险的能力变得非常脆弱。

  所以我的推荐是首先给自己配置10万-2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障基金,可以是万能附加重疾或是终身寿险附加重疾的组合,在此基础上再附加一些长期的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交费期选择10-20年即可。

  在养老基金的规划上,考虑到李先生后续可能结婚等因素,家庭财务状况会有所变化,所以我的建议是在家庭状况稳定之后再进行规划。

  同时,未来的家庭角色中,李先生将增加“丈夫”、“父亲”、“主贷人”、“家庭支柱”等多重角色,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将会增加不少。届时,规划的重点将更多的关注家庭的负债状况、子女教育金以及夫妻两人养老金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