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理财宝们节后收益均下降 余额宝万元收益垫底

http://www.mwnews.cn  2014-02-10 11:33:03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法制晚报讯(记者 平影影)余额宝、现金宝、理财通……春节前集中亮相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吸引不少白领。本周末是春节收益到账时间,《法制晚报》记者选取4类主要产品计算收益发现,收益曾经直逼8%的“宝”们,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6.5%以下徘徊。

  有用户质疑,为啥过个年,这些“宝”们都变瘦了?今天上午,业内人士解释称,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投资的是货币基金,受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春节后银行资金相对宽松,导致货币基金的回报率回落。

  市民发现1块8变1块6老用户倒戈

  “今天可以查看收益了,你余额宝总共赚了多少钱?”由于春节假期的原因,各款互联网理财产品虽然能正常购入转出,但只能在8日查看收益,而结果却让不少用户失望,刘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在丰台某机关工作的刘先生每个月都会存钱到余额宝,临近春节,他又加了1万块钱,共存了3万块钱。但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余额宝的收益几乎每天都在下滑。“我记得以前存余额宝的时候,1万块钱差不多每天是1块7或接近1块8的样子,这几天每天差不多都是1块6。”刘先生说,由于刚毕业两年,积蓄并不多,所以尤其关注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看来得重新研究一下这么多产品的收益了,不能老拴在一棵树上。”

  记者算账收益均下降 余额宝垫底

  记者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余额宝、理财通、现金宝、零钱宝4种“宝”进行对比,若以存入1万块钱为例,从春节假期首日1月31日到昨日,赚钱最多的是理财通,收益为14.332元;余额宝以12.9575元垫底。

  从数据上可以清楚地看出,这四种“宝”在这些天内的收益率呈递减趋势。

  不仅如此,比起春节前,各种“宝”的收益也是大幅下滑。以理财通为例,其1月3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7.2230%,为4种产品中最高的。但记者查阅发现,1月26日,理财通正式上线3日后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9020%,是截至目前的最高点。

  原因分析

  资金宽松

  收益降低

  对此,今天上午,业内人士解释称,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投资的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挂钩。受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春节后银行资金相对宽松,导致货币基金的回报率回落。

  此外,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与资金配置相关。不同的货币基金采用不同的投资组合,对资金进行配置,存入10天、1个月、3个月、6个月或1年等不同的期限。当一部分资金到期后,货币基金需要再与银行谈判。如果此时银行资金相对宽松,给出的回报率就不会那么高。

  适用范围

  微信理财通、网易现金宝:只能将钱转出到银行卡

  余额宝:可进行购物、转账、信用卡还款、水电气缴费、话费充值

  苏宁零钱宝:可用于易购购物、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也可以转到易付宝余额或银行卡

  投资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往来看,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4%-6%是合理水平。

  对于普通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这些产品宣传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把近7天的万份收益折算为年化收益率,并非每天的真实收益率,数据容易受单日数据波动影响,因此除了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也要重点关注更能真实反映其收益状况的“每万份收益”这个指标。

  文/记者 平影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