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外币理财收益飙升 美元收益翻倍澳元破七奔八

http://www.mwnews.cn  2014-03-21 10:41:34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自15日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至2%后,近日,人民币再度暴跌,年内贬值近2.8%,快要“吃掉”去年一年的涨幅。人民币走低,美元理财收益翻倍,澳元外币理财破7奔8,但随着汇率波动的加剧,外币理财产品风险也将加大。

  兑换1万美元一天内可相差2450元

  昨天,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设定为6.1460,较前一个交易日6.1351甚至还低了近0.018%,但市场做空人民币势头不止于此。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继续大幅走跌,午后盘中一度大跌逾300点,最低报6.2334元兑1美元,暴跌369点,创出了1年多来低位。

  15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从1%扩大至2%,以1美元汇率波动极限差价0.245元人民币计算,同一天兑换1万美元,极端的情况可能会相差2450元人民币。记者查看中行外汇牌价,美元现钞和现汇卖出价从8点20分左右的620.59一路升值到11点左右的623.59,意味着一上午的时间,客户兑换1万美元要多花300元人民币。

  今年来看,人民币中间价从6.0969,贬值至6.1460,即期汇率从1月13日的低点6.04附近贬值到6.2275,年内贬值近2.8%。去年一整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也才2.9%。

  不仅如此,美元也带动了其他货币的升值,从中行外汇牌价来看,欧元现钞和现汇卖出价从1月1日的835涨到昨天的864左右,澳元从1月1日的541涨到昨天的563元左右。

  美元理财预期收益翻倍澳元理财破7奔8

  伴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市面上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普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官网显示,最近开始起息的澳元1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有7%,而去年同期发行的澳元理财到期收益率为4.85%;另一款1年期美元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为4.6%,而去年此时发行的同类产品收益率近2.1%。一家国有大行在售的两款澳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2%到5.4%。

  “去年外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不到3%,但连日来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有明显提升,美元提升幅度较大,澳元收益最高。来咨询外币理财的市民也明显增多。”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刘女士说,但外币理财风险大,如果人民币升值,那收益可能为零甚至为负收益。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资深理财经理王雨凌解释,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的高低跟当地的存款利率相关。日本、欧洲存款利率都比较低,甚至为0,所以相挂钩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在1%上下浮动;而澳洲国家鼓励居民存钱,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所以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达到5%左右,部分1年期产品甚至可以达到7%以上。

  美国从今年开始退出QE,美元走强带动一些非美货币小涨,银行对外币需求增加,银行拿着外汇投向海外市场,理财产品收益也随之增加。

  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可关注QDII理财产品

  “这次人民币贬值应该来说是短期的,意味着人民币结束长期以来的单边升值通道,开始双向波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次人民币贬值有两个背景,一是国家经济增长幅度从10%以上回落到7.5%左右,外资引进也到了瓶颈期;二是外贸顺差的结束。人民币贬值将引发外汇抽逃行为。

  “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应该是双向波动的,而且波动幅度从1%扩大至2%。”董登新补充道,这也给外汇理财产品投资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有一定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关注QDII基金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房地产QDII基金有不错表现,大多收益率超过了5%。

  记者宋丹丹 实习生许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