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支付宝拟为用户开资产证明 专家称非银行专利

http://www.mwnews.cn  2014-06-30 09:13: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6月24日早上,一位名为“G-Jin三爷”的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办签证遇阻,呼吁支付宝及余额宝也能像银行一样开具个人资产证明。

  对此,支付宝官方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客服部门已经迅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跟进此事,且得到了公司高管的支持,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提供该项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开具资产证明服务并非银行专利,只要驻华使领馆等机构觉得可信并且能够接受,对开具单位不应有特别的限制。支付宝对很多真实用户的网上交易和现金使用情况都有比较真实的反映,因此提供的证明也具有一定范围内的可信度。但是,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得到社会上大多数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记者注意到,余额宝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名为 “你需要余额宝为你证明什么”的调查。短短一天时间,共有超过两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资产证明,证明我是个有实力出国的人”这一理由排在调查结果的第一位。

  目前,绝大多数社会机构会要求个人出具银行开出的个人资产或流水证明,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存款搬到支付宝或者余额宝,去银行开资产证明成了一个大麻烦--人们首先要把资产转回自己的银行卡,然后本人持身份证去银行营业厅办理。

  网友表示,如果支付宝可以提供个人资产和流水证明,并且社会机构能够认可,那办起事来应该会简单很多。

  不过,前述支付宝相关人士也坦承,虽然支付宝以前就有提供这类服务,但是整体上还不太规范,而且承认的机构很少,成立项目组后会将这项服务标准化,除了会使用统一、规范的格式,同时也会积极与法院、驻华使领馆、银行等机构沟通,让支付宝的流水证明可以被更多社会机构承认。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有更多的机构提供可信的资产证明是社会征信体系逐步完善的表现,征信机构不应该由一种机构垄断,只要能够了解掌握客户的资产状况,符合需求的都可以为其提供资产证明,这样也可以促进各类机构相互竞争,为需求方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不过,支付宝的这一服务何时推出尚无明确信息。大型旅行社签证服务机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驻华使领馆接受的资产证明必须由银行开具,并不能接受其他的机构。“在签证的办理过程中,他们最认可的还是银行的法律效应和权威性,这一点来说,支付宝还不具备。”

  郭田勇表示,人们的生活方式已发生变化,支付宝开资产证明是向资产证明需求方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是与时俱进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