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人民币遇贬值风险 外币理财市场或迎小阳春

http://www.mwnews.cn  2015-01-29 10:11:47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是不是应该再兑换一些外币做理财?”有着多年理财经验的成都市民郑先生,在经过多日的观察后,决定将这一计划付诸实践。事实上,随着风险评级的降低及较高收益率产品的出现,马年岁末,外币理财市场也正在被激活。

  而在外币理财升温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1月26日,人民币连续暴跌,贬值幅度逼近中间价的2%。尽管近一年来,人民币涨涨跌跌不再新鲜,但如此接近跌停板,还是头一回。

  A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新低

  全球各大央行相继实施宽松政策,这令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倍增。同时,央行日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该信号也称为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之一。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延续了贬值趋势。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个基点,创下近七个月的收盘新低,中间价亦跌至一个半月低位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84,贬值42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

  实际上,自欧洲央行推出的新版量化宽松(QE)政策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两个交易日暴跌约450基点,相当于上个月整月跌幅(下跌590基点)的75%。业内人士表示,全球各大央行相继实施宽松政策,这令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倍增。同时,央行日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该信号也称为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之一。

  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明显贬值,实则始于去年。从去年人民币走势看来,1月初到2月初,人民币汇率基本呈稳步升值趋势;但从2月初至6月初人民币汇率由升转贬,而从6月到11月中旬又开始出现升值趋势。11月中旬之后开始出现大幅贬值。

  而自去年央行降息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贬值的情况更是愈演愈烈。降息不足一月,12月18日、19日、22日、23日、24日5个连续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了连续下跌,从12月17日的6.1137贬至24日的6.1247,贬值幅度超过2%,这也是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首次出现明显贬值。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尽管人民币大幅升值贬值可能性较小,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人民币汇率保持甚至加剧双向波动是一定的,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贬值的可能性仍很大。

  国际投行高盛研报指出,鉴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人民币走软的风险正在积聚。由于经济放缓的预期和农历新年导致的贸易顺差急剧收窄,人民币的贬值风险将在上半年上升。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小幅贬值,在年底将达到6.35左右,同时2016年或下跌至6.4左右,不过这期间人民币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

  外币理财收益最高为4.8%

  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背景下,外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明显走高的现象尚未出现,预期年化收益则集中在2%-3%之间,其中最高收益为4.8%。

  随着人民币转升为跌,不少留学生、海淘族、以及出国游的驴友们的计划也随之被打乱。显而易见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就意味着必须用更多的人民币来兑换外币。不过,对此市场人士指出,可以通过金融工具来应对,进而减少损失。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因此可以在人民币汇率回升的时候尽早换汇,换汇后如果离使用外币有一定时间差,则可以参加美元外币理财。

  事实上,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继人民币汇率连续跳水之后,前来银行咨询外币理财产品的客户数量也有所增加,相关市场有走热趋势。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4年,外币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2.77%,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30款,市场占比升至1.58%。澳元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由2013年的0.66%降至0.46%。而就在上周,银行共发行外币理财产品26款,其中,除澳元理财产品较上期减少1款,其余诸如美元理财产品、港币、欧元、英镑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皆有所增加或持平。

  在对22款在售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保本固定收益与保本收益浮动的理财产品占据了多数,投资时限多在6个月以上,但外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明显走高的现象尚未出现,预期年化收益则集中在2%-3%之间。其中,最高收益为 4.8%,而“汇聚宝 -HJBAQK-FEURA28D—28天按期开放”理财产品收益最低仅为0.05%。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达到4%以上的4款理财产品,则全部为澳元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推出的“得利宝·汇添利”澳元理财产品(12月)与“得利宝·汇添利”澳元理财产品(6月)均为保本收益浮动型,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与4.6%,而占比最多的美元理财产品与港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4%到3%之间。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15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可能会出现5%左右的贬值,那么,即使选择3%左右的外币理财也不会亏损。因为,虽然一般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在5%、6%左右,但这个收益可能被汇兑损失拉平。而如果换汇外币,看似损失了一部分收益,但实际上却可以额外获得外币理财的收益。

  本报记者 吉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