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沃尔玛本月已关3家店 马鞍山两店也将月底关闭

http://www.mwnews.cn  2014-03-21 10:4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继去年7月和11月连续关闭合肥两家门店后,沃尔玛关店潮愈演愈烈,算上已经关闭的3家门店,沃尔玛本月关店数量将达到5家。

  3月19日,沃尔玛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同时关店。这次沃尔玛本月再一次关店。3月4日,沃尔玛重庆南滨店正式停止营业。

  根据马鞍山沃尔玛方面发布的公告,这两家店将于2014年3月31日起停止营业。

  沃尔玛中国区域总监李英男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邮件称,沃尔玛在中国有一个9%的瘦身计划,根据严密的市场评估,将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近期这些被关闭的门店都在沃尔玛9%的瘦身计划之内,“这些被关闭的门店虽然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2013至2014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不到2%至3%。”

  沃尔玛方面此前表示,今年计划在中国再关闭20多家业绩不良的门店,同时对部分门店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玛关店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同质化竞争导致的。超市行业人士孙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沃尔玛退出马鞍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利润太低,外资超市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水土不服,问题很多,“超市作为零售行业,渠道的好坏对盈利非常重要,沃尔玛这种大型超市在我国的零售渠道大多是代销,这样在渠道上就没有优势。此外,国外这些超市卖场选在郊区,采取的是超市和仓储合一的零售业态,但在中国很多洋超市都开在了闹市区,这也是水土不服的一个原因。”

  此外,孙涛还对记者介绍说,国内自主品牌的超市正在迅速崛起,三、四线城市成为这些超市的主要市场,这也加剧了行业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