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合生元遭多家评级机构降级:业绩已快到天花板

http://www.mwnews.cn  2014-08-25 15: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合生元高利润模式恐触“天花板” 增长放缓遭多家机构调降评级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上市奶企合生元近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期内集团营收达到人民币21.89亿元,净利润3.12亿元。尽管两个数据均有所增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该公司上年财报发现,如果扣除去年上半年合生元1.6亿元的反垄断罚款,合生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事实上已经出现同比下降。对比合生元近几年的业绩可以看出,该公司产品增速已经出现下滑,净利润率今年上半年只有约14%,此前几年(不计去年高额反垄断罚金影响),该公司净利润率一直在20%以上,高于其他乳企。

  一名资深奶业人士称,其实业内已经有很多人都认为合生元已经触到高利润模式的天花板了。乳业专家宋亮认为,由于国内市场整体陷入价格战和拉锯战,企业整体的毛利、增速都会放缓。

  另一奶粉上市企业贝因美(14.36, 0.00, 0.00%)(002570,SZ)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1~6月净利下滑近八成。

  遭多家评级机构降级/

  根据合生元财报,该公司上半年收入为21.89亿元,增长6.2%;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仍然是合生元支柱产品类别,占集团总收入84.9%。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报告,2014年第二季度,合生元在中国线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合生元分析,尽管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业竞争激烈,相比去年同期,合生元集团婴幼儿配方奶粉仍然在销量方面增加了17.7%及在收入方面增加了10.5%。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同比约5%的期内溢利增长幅度,事实上是建立在去年该公司“吞下”高达1.63亿元的反垄断罚款的基础上的。如果扣除此笔罚款的直接影响,去年上半年合生元的期内溢利实际达到4.61亿元。若以该数据为基础,合生元今年上半年的期内溢利实际上不是增长,而是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且下滑幅度达到32%。

  数据显示,在财务报表公布之后,合生元在股票市场上表现不佳,截至上周五(8月22日)收盘,合生元股票价格已经从8月19日开盘时的37.45港元下行至30.35港元,累计跌幅近19%。

  据媒体日前报道,合生元遭多家评级机构降级。渣打认为,合生元前景黯淡,决定将其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跑输大市”,并将目标价下调;汇丰则指出,合生元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主要由于销售表现欠佳、毛利率跌得比预期多及营运支出高于预期,该行将公司由“增持”降级至“减持”。

  高利润模式遭遇挑战/

  尽管整体收入仍在增长,但合生元的起家品牌产品 “合生元”奶粉和益生菌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均未达到预定目标。其中,益生菌的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2.28亿元下降18.4%至今年上半年的1.86亿元。

  对此,合生元分析称,“合生元”品牌旗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益生菌的销售额并未达到管理层预期的目标,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及集团销售团队专注不足造成的。合生元表示,集团为此进行业务单元重组,按照集团的品牌将原有的销售营销团队分拆成不同业务单元。

  不过,前述资深奶业人士认为,合生元扣除反垄断影响后净利下滑,以及两大主力品牌产品销售不达预期,实际上已经显示出了合生元此前的高利润模式遭遇重大挑战。“其实业内很多人都感觉合生元已经快到天花板了。”该人士认为,合生元的会员营销模式,已经将其网络和销售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但由于合生元的出身和背景等原因,导致品牌形象尤其是口碑跟不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生元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6.4%减少至61.5%,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合生元表示,毛利率减少主要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调集团向其分销商供货的出厂价格和客户反馈计划的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

  前述资深奶业人士认为,合生元的毛利率约为70%,但事实上和大部分奶粉一样,其奶粉的报岸价也就是50多元。合生元之所以有以前那样的高利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刚好赶上“三聚氰胺”事件,其以进口奶粉名义,同时通过给渠道商高返点所带来的。

  该人士表示,本土奶粉的净利润率一般都在10%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合生元2011年到2013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看到,该公司这3个半年的净利润率均在20%以上,但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率下降至14.3%。

  宋亮也认为,过去信息比较闭塞,但现在很通畅,很多消费者可以通过网购等方式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奶粉,对于合生元来说,其现有的模式必然会受到一定挑战。

  奶粉业整体业绩尴尬/

  宋亮赞同合生元高利润模式碰到天花板的观点。他表示,现在由于奶粉打价格促销战,合生元也加入其中,成品价格有所下降,今年竞争非常激烈,合生元奶粉销售量增速放缓,所以整体推动利润增幅有所下降。

  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合生元上半年业绩尴尬是全行业的现象,主因是今年市场不景气,其实包括美赞臣、惠氏、多美滋等,利润率都下来了。

  另一家本土奶粉上市企业贝因美公布的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下降25.24%;实现扣非净利润8418万元,同比大减78.35%。

  今年以来,国内婴幼儿奶粉频频促销,记者目前走访市场仍然发现,多个品牌奶粉仍推出相应产品进行促销。王丁棉表示,据其了解,很多大企业、大品牌在国庆前后、元旦前后还有两到三轮的促销。由此看来,尽管不可能出现奶粉全体降价,接下来部分企业的部分产品降价还是避免不了,奶粉价格总体来说还是会比较偏低。

  宋亮则表示,现有品牌的整体价格体系应该不会有太大波动,惠氏、雅培、美赞臣等高端产品的价格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对于进口品牌,他们在一、二线的产品品牌非常成熟,其价格和品牌是不会动的,未来这些企业会通过推出新产品来走三、四线,而这种新产品与之前的相比一般是低价的,从而达到变相降价的目的。长期来看,市场竞争加剧,品牌数量会减少,竞争的企业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