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银企携手合作渡难关

http://www.mwnews.cn  2014-09-18 10:02: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前不久,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与马尾邮储支行联合举办的银企融资座谈会,由政府搭台,通过政银企三方直接对接、广泛对接,为金融机构和企业牵线,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解决一些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从而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马尾邮储支行行长叶胜告诉记者,座谈会当天马尾邮储支行与企业互助双赢对接洽谈达成意向协议5家,包括区内的国有企业、私企及外企等,涉及贷款金额3000万元。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以来都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是这次银企对接活动最直接的受益方。我区银企融资对接服务方面带来了哪些新政策、新机遇?记者对此走访了区内多家银行展开调查。

  中国建设银行马尾支行立足马尾,为区内各重点项目融资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为区内客户新授信18户,累计新增对公授信金额15.44亿元,个贷授信总额8亿元,储备贷款意向1.3亿元。不仅如此建设银行马尾支行还始终贯彻民生优先,加大保障,更多的惠及百姓,助力区内小微企业。今年1-8月为15家小微企业共计发放贷款6365万元。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马尾支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工商银行马尾支行采取多种措施。一方面与小微企业进行良好的沟通,在合理合规的情况下提供相对便捷高效的超前工作服务,无缝隙联结贷款间隔期,避免小微企业资金出现一时短缺困境,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推动“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贷”等项目落实,通过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财政提供的增信资金等扶持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担保能力不足的小微企业,共同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在企业的遴选标准上,重点支持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以及“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等小微企业。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

  “小微企业成长贷”按流程办理,符合贷款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提出申请并通过当地经贸主管部门或委托机构和工商银行共同审核后进入“万家小微企业池”,工行可根据实际情况审批并发放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特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努力为小微企业融通资金。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效益、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要制定合理的信贷资金安排计划,满足企业正常营运资金需求。

  随着企业的发展,资金占用不断增加,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恰恰是最急需资金的,银行却不敢贸然介入。于是一种新兴的、探索中的行业——小额贷款公司诞生了。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它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金1亿元,是马尾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该公司自去年7月至12月,发放贷款17笔其中涉农2笔,共计发放贷款金额2400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利用小额贷款,短期流动资金为主的特点,为中小微企业、商农、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服务,深入马尾专业市场,如名成水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几个工业园区进行推广、对接。同时,他们还与街道、镇办企业及保税区进口食品公司等保持畅通联系,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公司一直以服务开发区‘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宗旨,坚持‘小额分散、快速便捷’的信贷原则,提供同期基准贷款利率4倍以内,1-500万额度贷款。”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该公司先后推出了“循环贷”、“保证性贷”等信贷产品及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以缓解马尾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今年1-8月份,华兴公司共发放贷款43笔其中涉农7笔,共计发放贷款金额5600万元,其中涉农贷款发放金额为800万元。

  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成立一年多来,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累计32家,金额总计6000万元,个人贷款8家,金额2000万元。

  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迅速发展,已逐渐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生力军”。其方便、灵活、快捷的贷款方式,不仅优化了金融资源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正规银行之间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给福州开发区大多数不具备银行贷款资格的中小微企业及时“输血”,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 马永凯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