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祭奠马江海战英烈 用忠诚谱写中国梦

http://www.mwnews.cn  2014-04-03 20:52: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 文/图)4月2日,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和福建省外经贸学院、闽安中学举行了一次以“祭奠马江海战英烈,用忠诚谱写中国梦”为主题的清明革命烈士祭奠活动。

  当天下午,在闽江口马江海战古战场上空,汽笛长鸣……三十多位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全体官兵与福建外经贸学院师生、闽安中学师生在福州马尾边防大队一艘巡逻艇甲板上手捧白菊花默哀肃立,共同祭奠在这片海域壮烈牺牲的福建水师官兵们。“今年是马江海战一百三十周年,那场悲壮屈辱的战争,就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这片海域,今天我们在这里海祭英烈、缅怀先人,就是要以史为鉴,不忘国耻,决不让历史重演。”在活动中,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指导员深情诵读着追悼词,缅怀先烈。

  随后,参加海祭英烈活动的福州边防官兵、师生在马江海战先烈们曾抗击外寇为国捐躯的海疆古战场上,放飞千纸鹤,将洁白的菊花缓缓洒入大海,以告慰海上英灵,寄托哀思。

  据了解,一八八四年,由于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法国舰队长驱直入闽江口,对驻守马尾港的福建南洋水师进行突然袭击,击沉击毁福建南洋水师军舰十一艘,七百六十名福建水师官兵拼死抵抗,壮烈牺牲,马尾海军基地和造船厂也在法国舰队的炮击下成为一片瓦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