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人民调解中心成功调解外来工突发疾病死亡案件

http://www.mwnews.cn  2014-06-03 17:02: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江琳)今年5月14日,死者杨某(男,1970年出生,江西丰城人),受雇于包工头陈某在其分包的某学校图书馆装修工地从事木工工作。5月17日下午3时左右,杨某在施工工地突发疾病死亡。后因死者亲属与包工头陈某及工程承包公司协商赔偿不成,5月19日上午,死者亲属召集老乡30多人围在学校门口,要求校方承建公司解决赔偿问题。事发后,快安派出所及时将闹事人群引导至区委信访办。信访局领导当即通知调解中心派员参加协调,并决定由调解中心负责调解这一纠纷。

  在初次调解过程中,死者亲属方认为死者虽然患有哮喘病,但主要原因还是在工地吸入有害气体后中毒身亡的,因此提出了高额赔偿请求;而包工头陈某认为,自己与死者系同村老乡,因杨某身体不好常找不到工,家庭生活又困难,出于照顾才叫他到该工地干活,谁知才3天杨某就突发疾病死亡,因此只同意和承建公司一起对死者亲属适当补偿。双方因赔偿数额悬殊较大一直争执不下,死者亲属拒绝调解,手捧死者遗像、披麻戴孝前往区委门口闹事。

  在区信访工作人员的劝导下,死者亲属再次到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调解中调解员主动利用包工头与死者系同村老乡的关系,通过双方亲友做死者亲属方的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使赔偿数额逐渐靠近,最终达成赔偿协议,这起群众性上访事件终于在调解中心人员的不断努力和各方领导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经调解解决了,避免了事态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