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http://www.mwnews.cn  2017-03-01 09:18:57   来源:河口经济开发区    【字号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不动摇,以“扩大总量、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全面转型”为主题,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全面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在重点行业、企业、产品上寻求新的突破,促进传统产业由一般加工向中高端制造转变、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努力构建工业发展新优势,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围绕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新业态拓展,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为切入点,促进产业向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两端发展,促进企业品牌建设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重点推进旭业阻燃材料、鸿盛石油等离子筛管等项目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实施“调转促”,围绕“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抓,打造工业经济发展双动力,奋力推进工业迈向新高端。不断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以龙头带动相关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引领海螺型材、精诚钢管等企业打造“厚德鲁商”文化品牌,增强智力支撑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成果向新兴产业企业集中,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的结合,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加强组织协调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汇海石墨烯进入中试阶段、北玻Low-E镀膜节能玻璃项目投产;重点抓好汇海医药、澳润石化进出口工作;以产业集聚、链条延伸为主导,鼓励精诚钢管、常青树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拉长产业链条等措施,增产扩规,实现产业振兴。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工业优化升级。探索“互联网+”模式,全面部署推进制造强区战略实施,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以金开集团的“消防安全云平台”和“智慧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致力于消防安全和社会安全领域的创新,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作用,探索“人才+项目”的发展模式,形成“高层人才创新科技,产业人才扩大生产”氛围,为培育本土品牌做好智力支撑;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产品技术设计、产品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管理、企业管理、系统集成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提高了现代工业设计、制造的手段和能力,加快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加强品牌建设工程,鼓励企业重视专利、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大力培育自主品牌,鼓励自主品牌走出去,重点抓好海螺新型节能建筑模板、海鑫石油装备地热井钻机等生产项目。引导企业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快培育自主品牌。 (张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