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临沂开发区“五大战略”建“五大高地”

http://www.mwnews.cn  2017-03-13 10:33:25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去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以超常的付出收获了丰厚的回报,以艰辛的奋斗换来了成功的喜悦。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开发区将持续发力,大拆迁、大建设、大投入、大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创新创业高地、智慧智能高地、产城融合高地、生态美丽高地、健康幸福高地等“五大高地”,在建设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实施“产业立区、项目兴区”战略,建设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是科学发展的“压舱石”,项目是跨越赶超的“总抓手”。上项目、兴产业始终是开发区发展的主旋律。要内抓产业培植,在协调发展八大产业园区的同时,制定更加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三大主导产业;继续实施骨干企业培植计划。要外抓“三引一促”,树立国际眼光,紧跟“一带一路”部署开展招商;推动万通药业等新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树立“敞开胸怀、为我所用”的理念,舍得拿出政策和资金吸引高端人才、核心技术。要重抓项目建设,开展项目会战,倡树“谁英雄、谁好汉,项目一线比比看”;鼓励引导沃尔沃、华润等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吸引关联项目,实现“二次创业”。

  实施“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战略,建设智慧智能高地。要加快“智慧开发区”建设,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大力发展大数据经济、分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智慧产业。要推进产业智能化提升,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工程,强化技术研发,鼓励引导企业走“品牌兴企”之路。要不断深化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投融资改革、“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

  实施“整体联动、内涵提升”战略,建设产城融合高地。规划先行,提升城市品质。邀请国内乃至世界级名家高手编制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路网、水网、天网、绿网、地下管廊等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覆盖全区。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形象。深化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城市交通治乱疏堵计划,标准化实施“硬化+改厕”、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程。完善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完善交通配套、市政管网配套,实施棚户区改造,提升社区物业、自行车驿站等管理水平。

  实施“绿色发展、全域全景”战略,建设生态美丽高地。要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垃圾废物资源化利用,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要推进生态治理,实施“显山露水、让绿于民”工程,开展综合治水,推进汪塘生态修复治理及城市“绿网”建设,抓好工业污染、秸秆焚烧、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治理任务。要做靓生态旅游,完善“全域旅游、全景园区”规划体系,推动极地海洋世界“五一”建成开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实施“以人为本,民生先行”战略,建设健康幸福高地。围绕“劳有所得”,加强就业保障。围绕“贫有所济”,实行“阳光低保”,应保尽保。围绕“病有良医”,加快“健康开发区”建设,大力发展高科技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保险服务、疾病检测预防、保健用品食品等健康产业,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围绕“学有优教”,新建、续建临沂外国语学校等7所学校,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围绕“居有所安”,牢牢守住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两条底线”,持续组织开展“大快严”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