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昆明开发区: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

http://www.mwnews.cn  2017-08-02 15:53:32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线外停车,只要超过一分钟,车牌号码立刻就会传到交警的电脑上。

  过人行横道闯了红灯,没等走到马路对面,已经有交通协管员在对面人行道上进行劝导。

  匆忙在路边停了一辆共享单车,停车人前脚刚走,后脚就有志愿者把车推到自行车停车区域内。

  路边有人随意丢了个果皮或烟头,立即会有环卫保洁人员来清扫掉……

  这一切看似不相关的行动仿佛都有一只看不到的手在统一指挥协调似的。

  其实,设置在这一片区街头的880多只“天眼”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而且设置在后方的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是调度处置一切图像数据,让处置不文明行为效率大大提高的那只看不到的“手”。

  昆明经开区创建文明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在昆明市各县市区首家正式投入运行,在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发挥出强大功能。大数据中心以坐席上报、视频分析自动上报、市民随手拍上报3种方式对市容市貌实施精准管理,高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880多只“天眼”正是昆明经开区设置在公共区域内的监控摄像头,也是该区“创文”大数据指挥中心的硬件设施之一。

  昆明经开区创建文明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是昆明经开区基于不久前建成的大数据平台而开发的一款应用型软件。大数据中心坐席人员每天以轮巡、抽查的方式对监控摄像头进行实时查看,每当坐席人员通过摄像头内置轮巡发现任何不文明事件,都可以迅速将该事件上报到大数据平台。

  目前,这个大数据中心已经整合了经开区包括公安、城管、街道多个部门共计880多路摄像头的信息。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直接点击摄像头图标、关键字搜索和收藏列表等方式快速地定位到所需摄像头并调取实时视频信号。

  同时,大数据中心基于“昆经开”微信公众号开发了一个移动互联网应用。任何人在昆明经开区辖区内见到不文明现象都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后迅速向“创文”大数据中心上报。也就是说,当市民看见一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只需要拍张照传到微信上,中心就会通过智能业务调度系统进行判断,随后再对该事件进行任务分派、处理、跟踪和督办,及时把共享单车送回停放点。从上报到处置所有流程环节,市民都可以在手机上全程跟踪。

  昆明经开区“创文”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贺义魁介绍,大数据平台并不只是一个事件处理系统,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各方面汇总的情报数据和业务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辅助管理层进行科学决策。大数据平台按预设规则将各渠道上报的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和其他5个等级,这5个等级既表明了事件的严重程度,也代表了“创文”大数据中心对事件的处理优先级。同时,大数据平台以直观的柱状图和热点图的方式显示不同区域在“创文”中出现的不文明事件数量和种类,昆明经开区“创文”指挥部就很容易掌握创文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对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对“创文”中对不文明事件出现较多的区域加大整治力度、增派人手等。除此之外,大数据平台还提供“事件处置情况分析”,“事件类别占比分析”和“事件类型和分拨情况分析”,基于这些分析指挥部能随时掌握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类型占比和问题解决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部署工作安排。

  目前昆明经开区创文大数据中心刚刚运行不久,已体现对区域内不文明行为的精准管控功能,同时管理处置更为科学简便,大大提高了社会治理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