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端午节与草药茶汤

http://www.mwnews.cn  2014-06-05 09:45:3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李功雄

  端午节又快到了,让我心里又回想起孩儿时的日子,除了每家每户包粽子,今天你帮我包,明天我帮你包,各家包的粽子内馅风味各不同,有的是咸粽子,有的是肉粽,有的是豆粽,有的是花生粽。十个一串扎好,粽子形状有三角,有四角。蒸熟后挂起来,留到端午这天,先敬祖宗后,全家人一起吃,邻里有时还互相送粽子,儿女亲家也有在端午送粽子的习俗,这也是一种人情来往的礼节。

  端午节前夕,在城乡街头,街市有叫卖草药的。鱼腥草、车前草、凤尾草、淡竹叶、茵陈、半边莲、七叶一枝花,艾叶以及雄黄。民间懂草药的人很多,卖的人也大多通其药理,一边卖一边还帮你挑选。有的人家,自己到山间、田头采摘,采回后,洗干净,晾晒,以备端午这天使用。

  据民间传说,端午节“前三后四”七天,天上药王菩萨将药力洒在百草上,所以药效特别好。实际是因为草在这时已达成熟期,具有足够药效。同时,易晒干,好保存。

  到端午节这天,很多人家都会取一些防病保健性的草药放在一起,烧上一大锅,家中大人、小孩每人喝上一大碗,有的还给小孩洗澡,去皮肤病,有效又省钱。这种习俗当时很盛行,现在在山区、农村依然如此。有的还将艾草晒干,插在门上,驱蚊子,效果好,无毒性,达到绿色环保、消毒、卫生、防病的效果,但愿这种民风民俗永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