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日子悠长

http://www.mwnews.cn  2014-06-26 09:39:0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石泽丰

  麦子在田野中兴奋地抽着穗,和着尚未成熟的油菜荚,迟迟不肯成熟,仿佛是在等待着日子,等待着布谷远一声近一声的鸣叫,直到它叫得不依不挠。也就是这个时节,白天的时光一再悠长,在过去农村孩子的眼里,它似乎是延长的日子,延长着一种饥饿与无奈。儿时,面对拮据的生活,母亲总是这样说,过一阵就好了,现在是青黄不接的时候。

  青黄不接的日子占据了我童年印象的大部分空间,那是一个少粮缺吃的年代,记得每到这个时候,我家土砖砌成的粮仓里,很少再囤有谷粒。母亲盘算着上新谷还需要一些时日,便把头年晒干的山芋条搬了出来,混合在米里,一日三餐,其中就有两餐是山芋条稀饭,另一餐的干饭里,山芋条也占到了六七成。母亲用蓝边海碗给父亲盛着稀饭,山芋角堆出碗弦,几碗盛过之后,锅里的稀饭人影可见。即使当时吃饱了,可等不到下一餐的到来,肚子就饿得咕噜咕噜地叫。我深信父母也有我同样的感受,但是他们没有说,依旧到野外去劳作,或耕田或插秧,在劳动中等待着午季作物的成熟,等待着把它们卖出,再从乡村的食品站买回一些大米或麦面,掺和在贫穷的日子里,用爱温暖着这个家,抚慰着孩子们如饥似渴的心灵。

  即便如此,我仍感觉到那些晴好的天气里,太阳总是早早地爬上山头,而且时间一天比一天提前。我憎恨过这种季节,它把农村孩子的肚子掏空,掏得有时让人流口水,直到上午九点多早餐的来临。我记得父母曾经教导过我,要向早起的鸟雀学习,它们天亮就飞出鸟窝,飞向田野,勤劳寻觅着自己的食物。也许是从它们的身上悟出了什么道理,父母在不着边际向前奔跑的岁月里,任劳任怨,早出晚归,在贫脊的土地上种出了一茬又一茬的庄稼,年年种出的稻谷除了交纳公粮之外,还剩余一些,就用来维持着生计,填充着饥饿的儿女们。现在回想起来,为了让我和姐姐尽量吃饱,让我们感受到日子尽管悠长,但其中还是有着甜蜜滋味,他们默默地省吃俭用,默默地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命运。透过父母诚实地劳作,看到长势很好的庄稼,渐渐地,在青黄不接的日子里,我也看到了丰衣足食的希望……

  如今,同样是在这个时令节段,同样是太阳光白晃晃地照着万物生长。我因采访行走于乡村田野,目击之处,绿荫如从前,而农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们,在这个物质丰盛的年代,他们再也没有更多地关注农作物的生长,也无心无力地去关注这一切。虽然田地被抛荒,但农村的日子,再也不像以前我所感到的那么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