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凝眸亭江

http://www.mwnews.cn  2015-02-26 14:37: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詹凤英

  佛说:前生的500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也许我前生是用了千万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与你的相遇吧——美丽亭江!

  时间永远是个贼,它不知不觉地偷走了我在亭江将近6年的岁月,寒来暑往,我习惯每天坐在外经贸学院校车最后的位子把脚搁在最舒适的角度,闭上眼睛,让思绪沉浸,感受着四轮在脚下飞起。突然有一天,我无意地往窗外一瞥,曾几何时,这亭头的康庄大路拐弯处有了这么先进而美丽的LED显示屏,播放着各种熟悉的引人入胜的画面。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独自伫立在诺大的视屏前,整整观赏了一个小时,不舍离去。那时心里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干树万树梨花开”之感,我怅然若失而又喜不自禁地走在去往学校的康庄大路上。在多少人感叹时间去哪了的时候,原来悄悄从指缝间流走的短短几年时光,上天似乎不经意地却有意地给亭江带来了如此多的惊喜!

  亦或是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之故。屏幕上的各种画面唤醒了我初到亭江时沉睡的记忆。记忆中的亭江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是带着无尽乡愁的小村镇,并非久留之地便是我的第一个念头!曾几何时,亭江镇通往外经贸学院门口的不再是狭窄的坑洼泥巴路,取而代之的是又宽又大的康庄大路。曾几何时,交通不再是只有单一的人力拉车或只能步行出镇,116路公交车、180路公交,闽白公交线路的开通更是极大方便了亭江人的出行。闽白专线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村际区间的便利交通!曾几何时,去年还是一片砂场的亭江江滨,仅仅一年时间如今已经是长达1400米集水、绿堤、景、路、建筑有机融合的生态景观廊道。又曾几何时,亭江人们已不再局限于刻板无趣的生活模式,象山公园的建立、健身馆的开放、图书馆的开放等等大大丰富和活跃了亭江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短短几年时间内,亭江在道路、交通、教育、公共设施、文化生活上悄然发生了重大可喜的变化,似乎是不经意的,却又是如此的真实,令人振奋!

  佛教里讲究的是因缘。我应着有缘人召唤的钟声来于斯,住于此,也许在我写下这篇文章时亭江这个记忆里只带乡愁的不宜久留的小村庄,已渐渐的让一个外乡人如我者有了爱它的理由和冲动,有了长留下来的遐想!席慕容说爱一个人不仅只是强烈的感情,它是一项决心,一项判断,一项允诺!谁能说要爱上一个地方又何尝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