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西湖在时光中滑过

http://www.mwnews.cn  2016-06-30 09:48: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插图/方电华

  ○崖虎

  季节不应该只是夏天,时光之车,在时光中。没有月光什么事,整个西湖在记忆中旋转,这一边和那一边,拉过的家常,所有在场的细节。

  时光在幼稚后成熟,西湖就是证明,那时的水清得连影子都掉不下去,而下去的却是闭幕似的月光,朦胧在细细方格里。月光再也不可以陪同一路,而西湖一直瞎走着,不论怎么清理,都不再有那月色。

  想去看看西湖,或是一种寻月的欲望。没有场景与对白,西湖便会向空空处落去,从东到西,再到东,与我的逻辑无关,与我的西湖无关。我只是个旁观者。可以被回想不断重复,或梦里,或梦外,或梦里而梦外,或在我的石头城中。

  今日的西湖对大众开放了,我却没有对西湖开放,不肯走漏西湖的月色。这月色那样稀少、隐约、初纯,不忍心被不慎的脚步触破。

  西湖一片光明,即便月光侵城,也没了月色。

  想看看经年的风霜,属于我的那一点点西湖被一路荷香侵占。也没有萤火虫什么事,水边的一条柳枝,搅不动曾经的风月,自己的远远隔绝。

  今天的西湖依然在水中旋转,也许西湖的月色不在夜里。来到西湖本来并没有什么悬念,只想今生在那里种下一片风景,或与月光一道乘还有兴致时摇曳些波光,粼粼地点缀可以入梦的夜晚。这样的夜晚只剩下梦了,那些一直没有背叛过的梦,都源于西湖的夜色。平滑在夏夜中的风,旋转在梦里的与月光的每一寸距离之间。

  夏的西湖少了水汽,也不干燥,所有的水波都想解读风的默契,形的内外,挂着许多精细的语言,对着月色闪烁。这样的夏夜比春好,没有隐约,猜度本是麻烦,或作为娱乐而已。在这样的夏夜里,西湖的每一片粼光都是可数的,只是得回忆一番,或在突然的记忆里出现。

  其实我很明白,西湖的粼光承载的只是梦,托举些可以永远存留的记忆。月亮只是回车键,在定义中决定段落,或进入空间。却不是所有点击的所有意义。

  西湖的月光似乎已成为某种信仰。有一年中秋,我在车窗里看西湖的满月,圆月正在西湖的上空,而西湖早己轮陷在都市楼房里了。那个中秋带来了失落,此后我便隔绝了中秋的脸,中秋的月有些假了,连我的目光也想做起假来。

  我的西湖或是我的假想。我只是在昏暗的西湖天光里涂鸦些月色,和那些白天容不下的温度。我的所有活在白天里的空气,都挤满了冷却,并消蚀我灵魂中的月色。我渐次站成无聊的原点,看着斜斜倾去的坐标,无法在位置上标一个真实的点,就只那一点点真实的月光。

  西湖或许就这样在眼界里老去,耗尽所有旋转的开始,风成为一方符号,被不属于我的诸如三月烟花的西湖淡成几个可以隐约的文字。从此,文字被宣告死亡,象那一场夜色里的招魂,在西湖的栈道上,明明灭灭,渺若萤火。

  我的西湖是个断面,月光切割成的断面,没有通往前世的光阴,那些可以分辨的沉积,也难以判断曾经过往的风的色采,就这么垂直地站在面前,左右都绕不过,生命被标记标记成在水波里躺下的次第。

  我不变的黄昏,在来到西湖之前,而西湖已进入记忆,并在我的记忆里被割裂成历史。那些斑斑点点的时光,只有站在西湖之外才有些预兆的感知。一个迟顿,一次漫芜,一个简单的月。

  轮回明灭,我在西湖的水迹里渗入些逻辑,在推理没有被允许之前。

  西湖夏夜只是一个涉世未深的案例,苦守些尚能纯粹的动机,那些简单的归属,象其间的小径,可以赤脚走出,韧韧的在风中醉去。在所有没有酒的夜晚,西湖的月光,可以浅斟漫酌,就着风,与那些不思想如何归属的风,一起在着露的叶面上,等秋的经过。

  我的双眼在夏的西湖风景里显了些冷涩,既召不回春的存留,又在秋日里回避。因为,西湖只是个谜面,整个西湖荡漾在未知、不可知、不能知、不必知的上面,没有筑底的根部,我的潜伏之所。

  西湖没有笑话,只有故事,就算在夏夜里淋了雨,也没有潮湿。那是在生命之外的延续,在树影草叶间,被月光照得晶莹。所以不敢在西湖的路外漫行,怕惊醒它们的瞌睡,就象害怕惊醒我自己的瞌睡。

  西湖就这么在时光中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