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山花·苦菊·外婆

http://www.mwnews.cn  2017-05-18 11:44: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又是一年季春时节,不知不觉想起了那个最疼我爱我的外婆。

  37年前的那个春天,外婆安详地走了,去到了一个永远没有痛苦的世界。对她来说,也许离世就是对生前所有苦难的解脱。

  由于少不更事,我那时对外婆的了解实在是非常有限。在长大后,我才从母亲的口中得知了外婆一生的坎坷经历。听母亲说,外婆年轻时长得相当标致,是十里八乡最出名的美少女,人称“村花”,当年嫁给外公的时候只有16岁。这个年纪,在如今的社会只能算是个孩子,尚在父母的庇荫下衣食无忧地读书呢。然而,外婆这个出身于贫寒小山村的农村少女却只能早为人妻,过早地踏上了人生苦旅。婚后,她为了生计以一己之力家里家外不停奔忙,还要照管一个婚后不久就双目失明的丈夫。家庭的重负和她的年龄极不相称。人道是,女人需要丈夫的疼爱。但外婆却可怜到什么都没有。她先后生育了七个儿女,糟糕的是她的男人不能自理却还常常“赏赐”她以辱骂与折磨。外婆生存和生活的艰难程度不是一般的人所能想象的。

  温婉贤惠的外婆认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生过得异常清苦。在她内心深处,储存了太多无法向人诉说的凄楚悲酸。她逆来顺受,从不会对外讲起在她看来是难以启齿的“家丑”。为自己燃起一盏永不熄灭的心灯:将隐忍、坚韧作为独有的精神盾牌,熬过了俗世中一个个几欲窒息的白天,又将漫漫黑夜忍成了沧桑历史,勇敢地抵挡岁月流沙的冲刷和磨砺。

  记得外婆出殡的前夕,母亲先一天赶去帮忙,我则当天冒着轰隆隆的雷声和倾盆大雨,带着弟弟妹妹走了十几里路才到达舅舅家。出殡那天,痛断人肠的哀乐如泣如诉,使人倍感撕心裂肺。外婆居住的小村子四周层峦如黛,溪流泉绕,田地星罗棋布,庐舍房屋皆在视野之中,确是个静谧清幽的好地方。可是,我不知道外婆生前是否对这秀水青山憧憬过美丽的梦想与爱的憧憬。或许,在她眼里,这些美丽迷人的风景都成了安贫苦难的象征而已。

  都说“病去如抽丝,病来如山倒”。活到了古稀之年的外婆身体一直都很硬朗,此前从未生过什么病。然而,最终还是在身体长期不适之后检查出罹患了无法根治的顽症——直肠癌,晚期的,全身扩散,所有的针、药都已起不了任何作用。不过,她却出奇地平静,脸上依然含笑如初,豁达乐观地开导大家别担惊受怕,病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狭窄僻静的院子里摆满了送来的花圈,在破旧的房屋中显得格外扎眼。我壮着胆子注视着外婆的遗容:生前饱满端庄的面庞被疾病折磨得瘦如刀削,可是慈祥的脸上没有忧伤的痕迹,惟有饱经沧桑之后的恬淡和超脱。是啊,就是这样一个久经风霜的弱女子,一辈子承受着体力的与精神的煎熬,在长达几十年多舛多难的时间里,只能埋头勤苦耕作,无怨无悔地用劳动融化心底的艰辛与苦楚,默默忍受和吞咽人生的苦难。“黄苦菊”是她的名字,苦菊、苦菊,命苦得像山中的野菊,无人关爱呵护,任其自生自灭;所以,有人说这样的名字取得欠妥注定了她一生的痛苦。山村生活的贫苦让她学会了所有的农活、家务活。但对外面的世界却是陌生的,一辈子静守山乡一隅,从未走出过家乡的山沟沟,甚至连县城都没有去过一次。只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解除病痛的“天使”垂青于她,才把她带到了一个再也没有什么痛苦的“天上人间”。

  看得出来,外婆生前人缘好,认识她并来为她送行的人排成了长龙,他们垂泪不停地诉说着她一生的不易。平日里嘹亮的唢呐声和铿锵的锣鼓声也变得哀怨悲怜,和着噼哩啪啦的鞭炮声、人们的哭声,为外婆奏起了一曲生命的挽歌。墓地就在外婆生前长年劳作的地方,那里长眠着许多她生前的好伙伴。

  我想,有那么多的好伙伴作陪,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没有见过大城市模样的外婆再也不会“孤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