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景范明堂忧天下

http://www.mwnews.cn  2017-07-30 16:18: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张良柱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千古名句,也是他一生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范仲淹纪念馆,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兴化市,在古街宋县衙两庑。二月中旬的兴化古街还散溢着薄薄清寒,前来纪念馆瞻仰的人群,已是络绎不绝。

  范仲淹北宋名臣,政治家、文学家,27岁中进士,36岁被任命为兴化知县。和所有年轻从政者一样,范仲淹心里涌起千般豪情。站在兴化的土地上,主政一方的欣喜很快退却,一个极其严峻的现实问题摆在面前。经历了唐末宋初的藩镇割据、军阀混战,江淮一带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加之自然灾害,曾经给兴化带来福泽的的常丰堰,因年久失修,已经失云拦海护田功能。在洪水冲荡下的兴化经济。像病人进入危重阶段一样,衰败不堪……

  兴化,是范仲淹人生事业起步的地方。他在这里任县令五年,历史是这样盖棺定论的:招流散,勉农耕,轻谣赋,人民有口皆碑。这还不是主要的,范仲淹更主要的功绩是修筑捍海堰。集中通、泰、楚、海四州民夫,积工累石,历经千幸万苦,终于修成了长一百四十三里,基阔三丈,高一丈五尺的捍海堰,并建有十多座石质水闸。这个堤被人们称为“范公堤”。司马光在《涑水闻》中曾说:范堤成后,民至今享其利,兴化之民往以范姓。百姓情愿以姓范,而永久纪念,这岂止是崇拜和敬仰?

  南宋绍兴年间,兴化知县黄万倾,为纪念先贤,扩建县衙,将修建完的二堂命名为“景范堂”。县衙当中,大堂为办公场所,庄严肃穆,公事公办,光明正大。二堂景范堂,是县令处理日常事务的场所。景范堂并不高大,单檐,斗拱,三开间砖木结构,是典型的宋代县衙署建筑。两块堂额赫然醒目,一为“景范”,一为“四知”。“景范”即是堂之主题。“四知”典出东汉杨震拒贿故事。东莱太守杨震路经昌邑,当晚昌邑县令王密求见,王密讨好上司送来“十金”,并说“三更半夜无人知晓”。杨震严肃地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人知道呢?”王密羞惭而退。

  景范的建筑简朴古雅,里面陈设也极其简单,从挂在厅堂上的几幅古字古画,可以看出主政者的兴趣爱好,审美追求。这座简朴的建筑,秉承着范仲淹“退而省其私”的为官和做人理念。在景范堂的西北角,有一座西园,内有梅亭。梅亭宽高均达一丈有余,亭上有匾曰:存以甘棠。亭内曾经生长着范公当年手植梅树一株,高不盈丈。范公曾赋“梅亭咏梅花”诗一首:萧条腊后复春前,雪压霜欺未放妍。昨日倚栏枝上看,似留芳意入新年。

  范仲淹在兴化建学馆,施教育,请好友滕子京以及其他学者来讲学,开兴学政之风。提倡以园林建筑美化城市,把美好的情操,融入亲自设计的两座园林之中,一座为“沧浪亭馆”(以屈原渔夫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为意),一座为梅花岭,用建筑这一无声的艺术教育人民。古人评价历史人物,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说。三者居其一,足以名垂百世。范仲淹则在三个方面皆有卓越成绩,富弼极力称赞说:“人获一善,已谓其难;公实百之,如无有然!”金元好问亦赞叹云:“文正范公,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名将。其材其量其忠,一身而备数器。”

  游历至此,想到当年范公在此地办公,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踏着先贤曾经走过的甬道,抚摸着已经开裂的宋代墙壁,历史的沧桑,以一种巨大的力量向人们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