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少年人,仍年少

http://www.mwnews.cn  2017-07-30 16:22: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老赵(右)与战友

  ○郗砚

  “唉,去了……”噩耗从电话那头传来,父亲的老战友老陈病重,病中精神时好时坏,但见战友来探望眼底总闪烁着光芒,可老人还是挨不住,去了。父亲瘫坐在椅子上,两鬓似乎打上了白霜,嘴里念叨着:“去年见面时明明还好好的,还约定以后要常聚,怎么这么快就去了啊……”

  父亲今年六十有六,少时从军,青春岁月都在潜艇里度过了。

  翻开老照片,黑白,四角泛黄,少年的英气从眼神里透射而出,数十年依然定格在那。

  退休后的父亲过上了家居生活,每天早起就上市场,一日三餐在厨房里打转,每每搞些新菜式,偶尔也做些黑暗料理。

  闲暇时喜欢看报纸和电视:客厅的茶几上堆叠着每天从市场带回来的《环球时报》或《参考消息》;电视不是停在CCTV-7就是凤凰卫视。

  父亲也喜欢“局座”(军事专家张召忠,编者注),这似乎成为我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去年给父亲买了一件“海带缠潜艇”的T恤,父亲开心得像个孩子,刚刚到货立刻就换上衣服,拉着我给他360度全方位拍照,发给他的战友们。

  这还得感谢网络的发展拉近了世界的距离,父亲在转业后失联的老战友们,慢慢恢复了联络。数十年过去,有些战友和父亲一样退休在家,有些还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当然也免不了有些再也见不着面。

  老战友们建了微信群,群里的人一天天增加,每有新人来到,就互相招呼:“我的老领导啊。”“机电长好!”父亲的微信图标右上角的小红点总是增加着数字,他的退休生活也因为战友群变得更加精彩:战友们作制作纪念视频。几个战友进录音棚唱首歌来做背景音乐;你读一首诗,我说几句话。视频做得简陋,可诚意满满。

  去年年中,战友们开始筹措着聚会事宜,地点定在上海。父亲早早就开始准备行李,带着母亲一块儿赴约去了。老战友们数十年不见,相见都已变了形容。人群里来来去去地辨认,握住的手似乎怎么也不想松开。

  一晃,旧时已远。

  一恍,韶华已逝。

  父亲还加入了寻找老战友活动:那些信息模糊的老战友,一别多年早已失去音讯,战友群里通过各方渠道找寻消息。

  那天父亲去了一个老战友家里。一行数人,扣门,老战友颤颤巍巍地走到门口,看着他们,一脸茫然。

  “你是老毛吗?”老战友点头。

  “我是246的老赵啊!”

  “你是老赵啊?”老战友努力睁大眼睛看着父亲,“你真的是老赵啊……认不出来了啊……是老赵啊……是老赵啊!”深邃的眼里夹杂着暖流,仿佛久冬后迎来的阳光。

  老战友紧握着父亲的手,一顿饭的时间都没有松开。

  父亲很是喜欢战友聚会的纪念品:绣着潜艇名字的鸭舌帽总要拿出来戴一戴,印着潜艇名字的保温杯即使不用也要放在能随时可拿的地方,聚会的视频时不时要放出来看一看。我陪父亲看过几次。

  视频上的父亲,眼神里有光。

  视频上的父亲们,眼神里都有光。

  就像数十年前的老照片,那样的少年英气。

  少年不老。

  那段军旅生活,在父亲们的身上烙下痕迹,浸入骨子里。

  时间总会过去,有些人、有些事终不会过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