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用书“讨个好彩头”

http://www.mwnews.cn  2019-02-02 15:32:14      【字号

  ○李宣华

  在福建闽西北一带山村,乡亲们过年讲求喜庆热闹“讨个好彩头”,许多民俗活动都围绕“吃好、穿新、怡乐”进行。进入腊月,我的老家乡亲就开始备年货了,除了吃的、穿的,还要计划安排好怡乐的精神食粮。比如,请戏班子唱戏,安排灯会、擂茶会等等。哦,还有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是,家里过年该添买些什么书。

  买书?是的,没错,村子里的“泥腿子”乡亲即便斗大的字不识一筐,过年也不能不买书,没有例外。我的邻居东叔,虽然只上过几天夜校,也年年买书,从不落下。他说,买几本书放家里,正月里随时有客人来都可以翻一翻,很实在。东叔买的书比较单一,按别人的说法就是,“很俗气”。他买的书大致可分成三类:对联集萃方面的书、历书、“小人书”,各家各户普遍都有,也颇受欢迎。

  水荣哥是村里第一个到几十里开外的小镇上学的初中生。在我们这些娃子眼里,他俨然是“见过世面的人”。他买的书品类丰富,有专门刊登歌曲的,有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还有聊斋神话、童话寓言。正月里,我和伙伴们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水荣哥家。我看的第一本名著《西游记》,就是正月向水荣哥借的。这本书,比较破旧,水荣哥一再交代我要好生保管。其实,这么好看的书,我又哪里舍得怠慢呢?即便夜间睡梦中醒来,也要下床看看书本摆放得平整不平整,会不会折了书角。

  水荣哥的书是不轻易借人的。但我平日里左一句又一句“哥”,叫得他最甜;另外我看了这本书后,再有其他孩子开口去借,他一律不同意。他言之凿凿的理由是:“这本书,华子看过了,你们叫他直接讲给你们听就是啦。”于是,我的身边总会探头探脑地围着群竖长耳朵听“西游”的孩子。

  可是,事隔多年后,每每想起这事,我就对自己当时的“能讲”感到不可思议。上师范院校读书后,我回过头来重读《西游记》发现,居然有很多字不认识。我就不明白,读小学时是怎么读完这部“大块头”名著,又是怎么做到绘声绘色给伙伴讲述的?

  30多年前的我的故乡,村里的代销店,甚至镇上店铺,平日里也不卖书。只有到了腊月,小镇五天一次的圩日才会设流动书摊。与往常圩日相比,进入腊月后的小镇圩日,年味十足,卖各类零食、对联和书的摊位成倍增多,摊位上的书琳琅满目,价格从几毛钱到几块钱。大人们天刚蒙蒙亮就往镇里的圩市赶,就是为了带孩子挑书试衣服。孩子们兴高采烈,哪怕满载而归时已走得双脚起茧起泡,依旧如同喝了蜜一样乐开花。

  用书“讨个好彩头”。正月里,我的大叔大伯大姑大姨,都会给我送来或薄薄的“小人书”,或旧旧的作文练习范本,抑或是些我根本不愿去看的老旧读物,我那不识得几个字的父亲都会郑重而又耐心地,手把手教我用报纸给书包上封皮,然后用一块厚实的木板压平。实话说,家中木箱里整齐码放至今的那些亲戚送来的书,有相当部分我就压根儿没看过。但我深深地知道,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会爱上读书,爱上写作,深受那些带着浓浓年味的书香熏陶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