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端午时节话粽子

http://www.mwnews.cn  2019-05-30 21:05:11      【字号

  ○熊秀兰

  端午又称“重五”、“端阳”,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流传有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天,我国各地会举行赛龙舟、挂艾叶、悬菖蒲、佩香囊、挂长命锁、饮雄黄酒和吃咸蛋、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纪念屈原,还蕴含了六畜兴旺、驱邪祛病的美好祈愿。

  粽子是端午节最主要的节令食品,始于汉代。最早的粽子是用楝树叶包裹,与三闾大夫屈原的祭祀有关。据南朝梁人吴均《续齐谐记》载:“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江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欧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曰,‘君当见祭,甚善。但常所遗,苦为蛟龙所窃。今若见惠,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以五彩丝缚之。此二物为蛟龙所惮也。’回依其言。世人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类似的记载在宋代《太平寰宇记》中也有见到:“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江,其妻每投食于水以祭之。原通梦告妻,所祭食皆为蛟龙所夺。龙畏五色丝及竹,故妻以竹为粽,以五色丝缠之。”这些记载将屈原与粽子紧密联系了起来,形成了我国端午节祭祀为屈原包粽子的民俗。其中的所谓“竹筒贮米”,也就是制筒粽的方法,在竹筒中贮米注入水,在火上煮熟。而做粽子的方法,是以楝树叶包裹粘米,用线系紧,在水中煮熟。

  晋周处《风土记》载:“仲夏端午,烹骛角黍。……五月五日,以菰叶裹黏米煮熟,为之角黍,以象阴阳相包裹,未分散也。”可见到了西晋,人们已开始改用菰叶来包裹粽子。关于用菰叶包粽,《尔雅翼》卷一“伾”字注引《荆楚岁时记》佚文云:“其菰叶,荆楚俗以夏至日用裹粘米煮烂,二节日所尚,一名粽,一名角黍。”从这些记载可以看出,楚地粽子的名称在南朝时就已取代了角黍,其制作原料也由黍米改成了大米,粽子成了夏至节和端午节的节令食品。

  经过多年的沧桑演变,粽子的品种已是越来越多,而且各地的粽子按风俗不同,也有了一些食俗和禁忌。如今,包裹粽子的用叶除了蓼叶,还有苇叶、竹叶、荷叶等,粽子家族的花样更是五花八门,有三角粽、四方粽、枕头粽、宝塔粽、圆棒粽、秤砣粽等等,不一而足。粽子的馅料一般以糯米为主,佐以豆沙、莲蓉、蛋黄、咸肉、绿豆、红枣、果脯等,有咸有甜,香味浓郁,成为千家万户必备、必食的端午食品。

  在屈原故里秭归,至今还流行着一首《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煎熬。”将粽子的涵义进行了提炼和升华,既是纪念屈原爱国爱民、刚直不阿的灵魂彰显,也体现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