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露水在清晨歌唱

http://www.mwnews.cn  2019-07-25 09:35:17      【字号

  ○赵玉明

  露水只有在清晨歌唱,如同星辰只有在深夜才会闪烁更加耀眼的光芒。

  露水的家,更多的是在乡村。夏日的清晨,如果你到乡间的田埂上走一趟,鞋子和裤脚一定会被露水打湿。隐藏在草丛里浓密的露珠,这些自然的凝露,清澈明亮如眸子,晶莹剔透似宝石。

  山坡下的一丛木槿,花瓣一层一层的皱褶里,一粒粒小得如芝麻般大小的露珠,玲珑剔透,细碎晶莹。在太阳的照射下,如同钻石般闪耀着五颜六色的光彩,让花瓣静态的紫色,呈现出迷幻朦胧的动感之美。紫色的花瓣与闪亮的露珠,彼此映衬,璀璨夺目,美得无法言喻。

  如果说花瓣上的露水属静态之美,那么草叶上的露珠极具动感。一根根草叶,修长的腰肢婀娜纤细,微微弯垂,一粒露珠调皮地挂在草叶上,悬而不坠,它们在晨风中悠闲地荡着秋千。草叶得意地摇晃着,为抱住一粒露珠而自豪。人如果不借助工具,想要握住一滴水,毫无办法,而草叶就能轻松地将露珠捧在手掌里。阳光下,倘若把一块水晶放在露珠的身边,也会黯然失色。草叶上的露珠,像是镶嵌在翡翠上的水晶宝石。

  雨后的清晨,池塘里,莲叶何田田。宽大的荷叶上,几粒圆形的露球,分不清是露水还是雨水,像一个活泼机灵的娃娃,在荷叶上滚来滚去。这些露珠,圆溜溜亮晶晶,犹如碧玉盘里散落的一粒粒钻石。荷叶随风而动,几粒露珠滚动着融合在一起,连成片,就变成了一汪水,扁圆地平摊在荷叶上。风吹荷叶,滚动的露珠,变幻不定,是方是圆,都是满心欢喜、悠然自得的样子。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的《短歌行》借朝露喻人生之短暂。殊不知,露水的一生,虽若昙花一现稍纵即逝,但自有其美、自有其乐。附着在植物上的露珠,晶莹得没有一丝杂质,不仅给人视角上的美感,还能让人的心灵随之而沉寂、愉悦。在炎热的夏季,那些被烈日炙烤得焦灼的小草,因露水的滋润,而获得更多的水分生长。广袤的大地上,一粒粒露珠犹如海上的朵朵浪花,如夜空点点繁星,这些短暂而微小的自然精灵,仿佛只是宇宙间博大宽广事物的点缀,却以其纤柔而短促的生命震撼人的心灵。

  露水在深夜里,精心将自己酝酿。静寂的夜晚,万物悄悄生长,丝丝水汽凝集成露,纤尘不染。晶莹剔透的光芒中,露水向黎明、清晨献上一首动人心弦的歌。歌声婉转,清脆明亮。它把自己短暂而美妙的一生,唱给小草,唱给花朵,唱给荷叶,唱给大地上每一寸土地和土地上的一切生灵。从黑夜到黎明,向着初升的太阳,一路歌唱,放飞心中晶莹而灿烂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