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红色马尾 砥砺前行

http://www.mwnews.cn  2019-07-25 09:38:25      【字号

  ○韩青

  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五代时期的马尾就是福州的水上门户,近代以来,马尾更是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福建船政在此创办,开启了“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的辉煌,由此而诞生的船政文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同时,马尾也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中国最早的工人阶级在这里产生,在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马尾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尾人民尤其是爱国青年学生英勇参加、积极响应“五四”“二七”“五卅”等爱国运动,工人和学生采取罢工、罢课、游行示威等斗争形式,声援爱国运动。1925年6月23日,马尾七里乡成立了共青团农民支部,这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农民支部之一。其成员大都是自耕自种的青年农民,创办组织农会、农民补习学堂,心怀理想,热情高涨。马尾的革命斗争渐渐活跃起来。在随后福州成立海员工会和运输工人工会后,工人最为集中的马尾成为福州工人运动发展的重要阵地,众多工人加入工会组织,投身于党、团组织领导的工人运动中去。

  沿着青石板路,到达马尾老街最深处的前街177号,建在热闹街市旁的潮江楼悄然站立,犹如一位满腹经纶的老者,散不尽满身沧桑。走进潮江楼,推开窗户,遥望闽江,让人忍不住回想起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1926年秋,为配合北伐战争,王荷波(福州人,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杰出代表,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领导人之一)受党中央的委派到马尾开展北洋海军统战工作。1926年11月30日,共产党、国民党、北洋海军三方代表在潮江楼召开“马江会议”,达成北洋海军配合北伐国民革命军进驻福州城并堵截消灭张毅部队等协议,从而促使福州城免除一场兵灾。如今,潮江楼成为廉政教育基地,吸引一批批学生、干部前来参观学习。站在潮江楼,昔日的硝烟散尽,满目青山绿水,回顾史事,英雄壮举,发人深思。

  大革命失败后,福州城区的工人运动受到严重挫折,党组织对于马尾地区给予了更多关注,马尾造船厂支部成为福州市最早恢复的三个支部之一,以马尾造船厂为核心的马尾工人运动迅速发展起来,并逐渐发展为福州工人运动的中心区域。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攻占厦门后,把侵略矛头直指闽江口。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和猖狂,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奋力一击。福州军民同心,同仇敌忾。在加强备战的同时,在闽江口设立阻塞线以迟滞日军的进攻。马尾人民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自我牺牲精神在此刻表现得淋漓尽致:闽安镇的石料工人夜以继日地开山打石,向堵江工程供应源源不断的石料;沿海人民群众深明大义,义无反顾地献出了60余艘船只用于阻塞闽江;马尾造船厂工人冒着日军炮火、不顾生命危险制造了400颗水雷,布置在各阻塞线的外沿,有效地迟滞了日军进犯福州。1938年2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主任王助(亭江象洋村人,历任闽北独立师政委、闽北游击战争早期领导人之一),积极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发展党组织,发动工农、知识分子并组织工农武装,在福州、马尾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保存了革命力量,为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面对严峻形势,中共福建地方组织在发动农村游击战争的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城市的爱国民主运动。1947年2月,中共闽江工委在闽候荆溪召开“龙山会议”,决定加速发展农村武装斗争,在国统区“开辟第二战场”以牵制国民党的进攻。1947年10月五县中心县委成立,统一领导福州及周围地区的农村斗争,由城工部副部长林白兼任书记。次年10月,五县中心县委进驻马尾魁岐,林白主持召开“魁岐会议”,做出开辟根据地、建立党组织、创建游击队以及向沿海地区发展武装斗争等重要决定。会后派凌尚武、陈可珠(马尾快安人,历任连江县委副书记、林连罗沿海游击队政委等,因掩护游击队安全转移不幸被捕,解放前夕壮烈牺牲)到连江沿海开展革命工作,组建沿海游击队。解放在即,在亭江牛项村、琅岐南兜村支前供应站,群众热情高涨,为部队提供了食盐、海产品和日用品等大量物资。1949年8月15日,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七一、二七二、二七六团自闽东挥师南下,在闽安、马尾跟国民党部队展开激烈的山地战、巷战。8月16日,马尾解放。在枪林弹雨中,我军100多位优秀指战员献出宝贵生命,其中36位烈士忠骨如今静静安放在马尾烈士陵园中,受后人景仰。

  行文至此,我不禁感慨万千: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马尾人民浴血奋战,为了国家的昌盛和人民的利益,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用炙热的鲜血演绎出无尽壮烈的诗篇。如今的中国已经繁荣富强,马尾走在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道路上,人们如今的生活幸福、安定而祥和。

  而如今我们要记得的是什么呢?是革命先烈们在斗争中表现出的坚定信仰、热血忠诚、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以及在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优良作风,这些伟大的精神财富,将激励马尾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