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无怨无悔的琅中时光——我的母校情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3:36:25      【字号

  ○江挺

  青松选择大地,于是拔地而起、根深蒂固,散发着豪迈之气;鲲鹏选择蓝天,于是一飞冲天、翱翔天际,谱写着高远之志;大鱼选择海洋,于是纵横千里、畅游腾跃,描绘着壮丽诗篇。这里是闽江口的明珠,三面临江,一面环海,江海的奔腾给了我乐观积极的生活精神,江海的激荡赋予了我奋进的自信,江海的博大开启了我对人生的追求。青春就像无垠的沙滩,任何轻微的碰触都会留下深浅不一的印记。母校琅岐中学里的斯景、斯物、斯人透过生活的水晶球折射出独特的光彩。三年的初中生活,一千零九十多个日日夜夜的执著,挫折、荣誉、失意、得意融汇成前进的每一个脚步,指引着我往前迈步。

  似水年华,岁月变迁,三载的求学时光转眼即逝,一去不复返,但从此我们的身上再也挥不去琅岐中学的印记。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可以找出一个特殊的词汇来形容自己心中的母校,对我而言,如果真要用一个词汇来形容的话,那便是“别致”二字。风花雪月的美景、风神物韵的学校、良师诤友的情谊,回想过往的点点滴滴,于我心中交融成一段挥之不去的情。

  多年前的秋天,带着刚刚走过小学初考的茫然和对初中生活的憧憬,我步入了琅中的校园。对于刚刚走出小学的我来说,总想着中学生活是多么新鲜和自由,没有人逼着我们在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就起床,没有人催促我们完成作业,有的是更多学科的实验实践活动以及中学老师的精彩课堂演示。面对一下多出好多科目的中学学习生活,我和很多初一新生一样陷入了迷茫之中,不知道应该如何支配自己的各科时间。这时,班主任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们,“初一就是不断尝试、不断犯错和不断成长的过程,勇于尝试,即使错了,还有很多的机会可以重新选择。”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初一生活。

  进入初二年级,初中生活忽然变得有几分沉重,因为多了物理、生物等学科及结业考,这是我自小学初考以来人生中又要独立面临如此具有“战略性”的挑战,这使我有些惶恐,但幸运的是我能够在琅中的环境中磨炼自我,因为琅中的学校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机会;老师们会帮助我们看清前面的道路;志同道合的朋友会为我们鼓劲加油。

  初三是初中生活中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升学读书是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因为我们的同学几乎都可以考上省重点中学及国家级重点中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了初一的茫然、初二的磨炼和初三的努力,我有幸考取好成绩,很快就要告别琅中校园了,想着一张张带着好奇的面孔即将和三年前的我一样步入陌生而美丽的校园,感到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够在琅中这样一所学校里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青春时光。

  然则,琅中之美恐无法用普通的言语能够描绘,学校之大不在于大楼之高,而在乎校风精神之大。学校坚持“博学厚德,求索创新,勤勉踏实,健康和谐”的教育思想,力求突出教育上“沟通与引领”、教学上“互动与质疑”、管理上“效率与科学”、文化上“和谐与包容”。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的办学目标,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一届届琅中学子笃志慎思,拼搏着、进取着,从未敢有一丝懈怠。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楚记得当初校园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声叮咛、一句嘱托、一生挂念……可亲可敬又可爱的老师们,是你们让我们年轻的心不再彷徨、不再陌生、不再害怕。也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我们在琅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值得珍视,尤为充实。回想着当初也许我们曾经任性固执、也许我们曾经经受挫折,但是诚如我们在教师节卡片上的留言一样,我们会用心生活、努力拼搏,不辜负你们的深深期望,只待春风桃李熟再报师恩。

  回首三年的琅中初中生活,我们的每次进步都凝聚着学校和老师的精心培育。成长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学校营造的良好育人氛围、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以及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老师们不仅为我们点亮知识的星光,启迪着我们主动思考,还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提供无私的帮助和鼓励,同学之间的真挚友情也为我们的奋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正是有了这样博采创新的学校、这样倾囊相授的良师、这样志同道合的益友,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参天大树得于扎根深邃土壤,百川汇海源于涓涓细流。如今,琅中已经六十岁了,六十年的砥砺前行,六十年的春华秋实,琅中亘古不变守望着那一方宁静。无论我们身处何方,琅中永远是我们心灵的家园。迎来一批批新生,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琅中一直默默见证着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分享着我们的成功与喜悦。而无论何时,我们都能体味到琅中校园的静谧,感受琅中校园的神韵:那一片春色、那一段小径、那一串硕果,不一样的故事,但同忆往昔,峥嵘岁月里,多少莘莘学子在校园里追寻着自己人生的理想,从这里扬帆起航,走向省城,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想今天,我们也许只是点点星光,相信未来的我们将星火燎原,在自身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正乘风破浪,而琅岐中学——永远可亲可敬的母校,将永远是我们心灵的灯塔,指引我们驶向光明的彼岸。我们始终深信,奋斗的汗水渗入青春的土壤,必定孕育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