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牛年福至好扬鞭

http://www.mwnews.cn  2021-01-28 12:34:51      【字号

  ○黄俊

  当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在“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巨幅标语上,“多区叠加”的马尾以经济发展质效、社会事业水平、民生福祉指数等累累硕果,将2020年的历史刻度落笔在了全区人民的幸福底色里……

  驻足回望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船政福地激荡江声豪气,中国塔下再续古港风流。无论是繁华城区,还是美丽乡村,伴随奔向幸福生活的步子,甜美的微笑挂在各行各业人们的脸上,太多的马尾好故事,令我们欣喜万分。

  “歇马凭云宿,扬帆截海行。”一系列惊天逆转,时间为证。看一个个数据,激扬着这片热土的生机活力,揭示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密码;在一个个出彩舞台,围绕“3820工程”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总基调,全区上下化危为机、尽锐出战;那一处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项目建设在“量”上不走样、“质”上不含糊。经历了歌与哭、暖与难、惊与喜的马尾,号角接连吹响,奋斗映照不变初心。特别是“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的喜讯,被镌刻在人们击掌同庆的口碑里;特别是产业对路、多点开花、落地生根的佳音,写在了全区奋力赶超的新纪元内;特别是环境提升、出行无阻、医疗助力、教育添彩的捷报,印在了极不平凡之年取得的极不平凡成就中。

  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过去的一年,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治理高效能、生态高颜值、党建高水平,这些以实干打底、用汗水浇灌、凭智慧攻关的蓬勃景象,不但绘就了马尾高歌猛进、奋楫争先的新图景,而且聚集成一种常态、一份样本、一大优势,为未来“加油”、给生活“换挡”,让幸福“提速”!

  每天清晨,在保税区工作的陈航都会携夫人华姐“打卡”天然氧吧——天马山体育公园,多年如是,风雨无阻。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作为他的“金粉”,我时常为他转发、跟评。因为那一张张记载沿途风光的手机拍图,一个个乐开了花儿的超颜值笑容,一行行情深意重的心得寄语,就是马尾四季晨曦里景致常新的最好见证。

  夜幕铺陈,华灯初上,又为千年古港披上了迷人的风情和妩媚的盛装。家住“江滨苑”的依伯老詹,早年随军工企业从宁化迁来,而今已是四世同堂。夜晚,精神矍铄的他,照例陪着老伴儿拾步滨江长廊,一块儿遛弯儿、健步走。望着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地亲密交谈着,聊着马尾由贫变富的变化,说着小康生活的甜蜜,江风里起伏飘荡着他们俩爽朗的笑声。他们的脸在霓虹和路灯的映衬下,笑成了两朵久经风霜的花儿。

  “改革开放换新颜,马江欢腾著新篇。绿水青山迎朝阳,物埠民丰舞翩跹。连角锣鼓催征曲,奋蹄跨越再扬鞭。”前些日子,在罗星塔公园小憩时,带领班级金种子阅读体验小组前往研学的马尾实验小学金老师禁不住即兴赋诗。

  鼠去疫除瞻马首,牛来福至乐榕城。从他们的美图、话语和文字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旭日东升还是皓月当空,不论是庸常日子还是课堂内外,在灯火浆影里、四季晨昏中,尽享山水人文景观,唱响感人至深的时代壮歌,便是马尾人民的小确幸。

  2021这个农历牛年,被赋予了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回首来时,每一个成绩都来之不易、成之维艰;眺望前路,每一道沟谷都荆棘满布、风急浪高。我们当以梦想为舟、奋斗做桨,凯歌以行,倾情刻写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印记,努力收获新的成就、新的荣光!

  俗话说,“牛马年,好种田”。想起这句话,我便被这个好年辰感动着、感染着、感化着。于是,顷刻间有了创作的冲动,那心河中的文字就像马江滔滔碧波一般奔涌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