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杨柳依依

http://www.mwnews.cn  2021-03-25 10:40:27      【字号

  ○赵玉明

  柳树是春天的使者,是春的精灵。

  冬日的一片萧瑟尚未完全褪尽,立春之后,河边的柳树,枝条立刻变得柔软起来。那一根一根的柳枝,随着春风吹拂,泛亮、泛绿。褐色的柳条上,开始挂满一粒粒凸起的芽苞,鹅黄的“媚眼”缀满枝头。这些鲜嫩的芽包裹着春的信息,包裹着柳的深情,神神秘秘,如少女心中藏匿着的心事。

  杨柳青青江水平。垂柳亲近水,它静静地伫立在河边,却在旺盛地生长。三月里,春的气息在柳树的枝干里运行,沉睡了一冬的枝条,那些拱出皮的嫩芽,都急切地吐绿。柳条,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叶子一天比一天翠绿,一天比一天丰满。河畔的空气变得更加清新起来,早春的气息在水面上弥散开来。河水明净,像清澈的眸子,这河边一排排依堤而植的柳树,就像是小河浓密而颀长的睫毛,美不胜收。柳枝悠悠地飘着,逸出自己轻盈的梦。当叶子缀满枝头,小河两岸滚动着水浪一般的绿。

  杨柳依依。汉字的传神之美,意会多于言传。杨柳的千种风姿,万般风情,无不洋溢着诗意。历代文人墨客尤其宠爱它,以柳入诗大概不下几千首。三月,水是慢的,柳是慢的,心情也是慢的。清晨的河边,雾气袅袅,所有的植物都在雾霭的笼罩之下,翠微一片。尤其垂柳,丝丝缕缕的新绿,若有似无。“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新柳如烟,浮云一般缥缈,像是一场幻觉,又似舞台的幕景。杨柳依依,春天,柳树的轻柔纤细,款款深情,只有汉语,才能将它的性状和情态,表达得如此淋漓尽致,风情万种,摄人心魄。杨柳走进诗词,为诗词增色;诗词装扮杨柳,使杨柳更为传情。

  杨柳依依。柳树的绿漫过堤岸、桥墩,在春风里奔跑。“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春天的风一阵一阵吹过,柳枝浓密而修长,似柳树披着一肩秀发,清秀飘逸。一树新柳,就是一树朦胧诗,而那一根根柳条,如一行行春天的诗歌,每一行都是对春天的赞美。清晨看柳,一株株,更像一根根竖着的琴弦,枝条上的片片叶子,是琴弦上的五线谱。迎着春风,在清晨的霞光里弹奏着、歌唱着、欢跳着。柳树的绿波倒映在河面,柳絮在风中飞扬。这时,黄鹂就叫了,它是柳的精灵,那“两只黄鹂鸣翠柳”的轻快悦耳的啁啾,将春天描绘出一道道亮丽的色彩。

  “柳”与“留”谐音,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分别之时,与亲人、友人以柳赠诗,表达依依惜别之情。“渭城朝雨 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赠别》,是古代送别诗中的名作。对友情的珍惜,对离别的无奈,对朋友的关切,尽蕴含于诗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杨柳从《诗经》款款走来,思乡之情刻骨铭心,被深情地传唱至今。

  民谚云:“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春日里,邀三五好友沿河看柳,在春天里行走,走着走着,柳叶就长大了,柳树就长高了,我们和柳树一起,就走到了春天深处。放眼远望,是即将来临的夏,令人陶醉,催人奋进。

  而柳树的梦,已然被蛰伏的蝉声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