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三位一体共筑校园反邪防火墙

http://www.mwnews.cn  2022-08-19 08:37:56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作者:缪秀花·2022-08-19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处在发展时期,这个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修养形成的重要节点。青少年情感丰富却不够稳定。他们具有批判精神,追求独立自主,内心却又充满好奇与激情,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各种生理和心理问题的困扰。邪教组织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实施渗透宣传活动,隐蔽传播歪理邪说,毒害青少年的身心,危害健康,甚至残害生命。一个个血的教训,无不向人们敲响警钟——对青少年开展反邪教教育,刻不容缓。学校、家庭、社会应该有机联合、协同合作,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青少年学生共同筑起反对邪教的防火墙,最大限度地共同教育学生,抵制邪教的侵害。 


一、营造科学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青少年学生的识别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相应较弱,思想认识容易发生偏差,易受邪教毒瘤的侵害。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精神世界,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走进青少年的内心,了解和尊重青少年,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帮助他们认清邪教真面目。 

学校要利用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把邪教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本质广而告之,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LED屏进行宣传,使学生们认清邪教的真实面目。同时,利用晨会、主题班队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现有中小学教材鲜少提及反邪教内容,学生对于什么是邪教、如何防范邪教,只是单纯从班主任老师组织的晨会、班队课、国旗下讲话等教育活动中获得粗浅、模糊的认知。碎片化的知识和教育相对点到为止,知识不系统不深入,难以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判断。学生很难认清邪教虚伪丑恶的面目。 

要让青少年系统地认清邪教的真面目,可以从反邪教课程的策划入手,把反邪教教育的内容通过专业的课程编写人员,以图文并茂等形式编入教育读本,渗透到各年级各学科的教材中去,同时,配备专兼职教师,安排适量的课时,通过长期、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无神论的学习和教育,引导青少年用科学知识、科学技术和科学精神武装自己,自觉抵制邪教的侵害。 

学校要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开展心理辅导课,定期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学习、交往等各方面的压力,减少和消除他们的心理困扰,防止他们迷失自我。 

学校作为反邪教教育的主要阵地,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反邪教教育活动的健康开展,要把反邪教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常抓不懈,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要筑起反邪长城,营造科学、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把邪教拒之门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一片净土。 

二、发挥全面互动的家庭教育作用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子女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作用。家庭教育的作用对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是长期和深刻的。提高家长防范邪教的意识,增强防范邪教的能力,为筑牢青少年防范邪教的防火墙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的结合。”学校要联合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思想动向和心理变化,及时介入教育,是在青少年中成功开展反邪教教育的关键。 

家长由于受社会阶层及文化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思想观念和认识可能暂时和学校教育难以同步,学校可以用各种方法鼓励或要求家长,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到反邪教教育中。 

构建互动平台,能有效促进家校的合作教育。学校可以建立钉钉群、微信群等互动平台,方便家长和老师的沟通和交流,促进家校合作,让技术再造学习,创设“人人皆学、时时可学”的全新育人环境和模式,及时将反邪教教育内容发送到微信群,引导家长和学生学习,通过有奖知识答题,提高家长和学生对邪教的认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学校可通过“小手拉大手”动员家长共同参与反邪教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等,让家长了解邪教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本质以及危害,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抵制邪教的侵蚀,并敢于用法律武器与邪教作斗争,保护自身人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构建功能齐全的社会教育体系 

开展青少年反邪教教育,无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学校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组织教育系统,把社会变成学生成长的大课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反邪教教育。举全社会之力,实现教育的结构性创新,加强法制教育,引领青少年充分认识邪教的本质、特征、危害和成因,提高他们防范邪教的意识。 

建议选派法律工作者担任学校反邪教教育的专职辅导员,经常性地指导学校的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开展反邪教教育活动和法律实践活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 

可聘请社区民警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周期性地对学生开展反邪教教育等多方面的教育活动,学生能够“奉其教,效其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鼓励民众及时举报,使反邪教的决心和手段深入民心,做到发现即打击,一经发现邪教拉拢、蛊惑青少年的行为,加大惩罚力度,绝不姑息手软,让邪教组织者闻风丧胆、扼住作恶苗头。 

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引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社区的文化娱乐设施要齐备,让百姓能愉悦身心、健康体魄,使邪教无机可乘。社区由村干部带头设立专门的反邪教宣传栏,经常更新,邀请反邪教专家学者定期对民众举办讲座等宣传活动,使反邪教教育走进千家万户,提高社区民众的反邪教意识和行为。 

社区要联合民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真正关心下一代。在社区的文化广场和文化礼堂等场所设立书吧、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让青少年有可以学习和娱乐的地方;定期在文化礼堂等场所,组织青少年进行爱国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特长大比拼等活动,丰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组织青少年和家长一起参与包粽子、包青团等传统文化活动,让孩子们的精神生活浸润在文化的氛围之中,受到润物无声的熏陶…… 

青少年学生终将担当起振兴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他们是未来和希望。学校、家庭和社会要联合起来,实行“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和培养体系,对青少年学生加强法制教育、思想教育,引领他们用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武装头脑,从根本上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净化他们的精神领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