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大胆试验释放辐射效应

市政协委员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mwnews.cn  2015-06-23 08:49: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6月19日,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围绕“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协商现场气氛活跃,有调研组作专题调研报告,有4位委员代表发言,还有市政协各专委会收集的委员建议摘录。此外,不少委员即席发言,多家福州异地商会代表也纷纷“抢话筒”建言。

  ■文字整理/记者李夏薇图片/记者池远

  着力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深化两岸合作

  “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发展”课题组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要准确把握自贸区功能定位,深挖福州优势,用足福州元素,用好自贸区的各项政策举措,创造自贸区福州模式,加快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创新功能突出、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的目标。为此,课题组提出七个方面建议。

  一要着力制度创新,把自贸区办成改革试验区。要以方案和顶层设计为指导,全面落实“制度创新88项和扩大开放98项”重点实验任务。在地方政府事权范围内,主动“弃权、还权、放权”,围绕实现货物、船舶、资金进出及投资“四大自由”和健全事后监管制度,加快构建投资管理、货物和船舶进出管理、资金跨境流动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新机制。

  二要着力发展七大产业,把福州自贸区办成产业升级的样板区。福州自贸区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导向是“与外相关、内外相连”,适合发展保税物流、跨境金融、跨境航运、高端制造、跨境投资、科技服务、跨境贸易等七大产业,培育新兴业态和高端产业。

  三要着力“两区对接、两港联动”,把福州自贸区办成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区。台湾拟整合现有“六港一空一生技园区”特殊经济区域,建立“自由经济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性质相同,功能相似。福州自贸区要主动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在产业合作、功能互补等方面开展合作。要发起组建成立各类榕台协会,建立“两区对接”等机制,实现“两区一体化”。

  四要着力挖掘优势资源,把福州自贸区办成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的先行区。福州与“海丝”沿线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要着力扩大四方面的合作:发展大宗商品交易、“走出去”拓展市场投资、创办东南亚产品直销中心、创新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模式。

  五要着力扩大辐射效应,把福州自贸区办成我市扩大开放的核心区。要充分挖掘自贸区作为改革“试验田”的功能,放大其创新成果,辐射反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六要着力科学配置各区块功能,把福州自贸区办成严格实施规划的先导区。要围绕福州自贸区的保税物流、跨境贸易、跨境投资、制度创新、金融创新等五大功能,科学配置各个区块的具体功能,避免重复建设、产业雷同、区内竞争。

  七要着力强化保障,把福州自贸区办成发展强劲的活力区。要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整合跨部门网上办理事项。要强化人才支撑保障、土地集约利用、港口对外辐射、联动协调机制,推动福州自贸区工作特事特办、快处快办。

  加强部门企业联动 推动“单一窗口”建设市政协常委陈子华

  一要破除部门行政壁垒,加强口岸监管合作力度。海关、检验检疫、海事、港口、边防等部门之间,以及政府各部门与企业之间,重点在开展口岸查验、检验检疫和监管、打击走私与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二要简化申报数据,统一申报标准。福州自贸区要大胆学习借鉴美国、新加坡、荷兰等国家在“单一窗口”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主动与国际通行的标准接轨,提高申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三要优化信息化平台,强化技术支撑。拓展电子口岸平台服务功能,实现一次进入、多部门互联、各主体共享,达到快速审批备案目的。

  四要优化提升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预查验申报系统。实现海关、国检、海事和边检等口岸联检相关部门对船舶进出口岸实现电子信息化联网核查,逐步取消纸面单证的递交环节。

  五是借鉴上海自贸区“单一窗口”经验。开展“单一窗口”建设课题研究,为我市建设“单一窗口”提供理论支撑。

  加大政策整合力度 营造企业发展环境

  市政协常委倪真

  首先,要统筹做好政策的梳理整合。成立政策梳理整合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统筹各部门政策梳理整合,对在福州新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自贸区框架下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进行认真梳理,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剔除重复、冲突、可操作性低的政策,让广大企业家读得懂、用得上。

  其次,要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联系企业制度,开展“市领导接待民营企业家日”活动,经常性走访、接待民企负责人。各有关部门、商协会等,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传递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需求等信息。

  最后,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和企业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企业网上政务服务厅,为企业提供“集中受理、一条龙速办”的政务服务。

  发挥“侨台海”优势 助推自贸区发展

  市政协常委陈京香

  当前,福州正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自贸区、福州新区建设的“三合一”关键时期,建议创新机制,用好“侨台海”资源,以自贸区为核心引擎,带动福州新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腾飞发展。

  一方面,要利用自贸区内旅游先行先试举措,做大“两马”旅游,打造两岸旅游枢纽。福州自贸区实施方案提出,为符合条件的大陆居民在福州异地办理赴台湾旅游出入境业务。因此,可以利用这条创新举措,吸引大批游客,通过福州到马祖、澎湖,乃至台湾本岛旅游。

  另一方面,要做大“海丝”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优势产品的交易平台。利用自贸区的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交易、保税加工等业务功能,引进国内外具有超强实力的海外侨胞企业,进驻自贸区设立东南亚大宗商品交易所,形成面向全国的东盟优势商品集散配送中心。

  建立信贷风险担保机制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市政协常委翁陈岚

  建议政府给企业评级后建立企业信贷风险担保机制;扶持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企业建立产业链金融;政企合作整合资源,让金融服务企业更好地满足自贸区企业的金融需求。

  譬如,通过增设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使更多企业股权可以流动,可以投资,可以引导更多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进入实体经济;通过改革土地使用流转制度,解决农村土地抵押问题,解决困扰农村发展的农民和农业贷款问题;通过银行贷款证券化,解决银行信贷资产的流转,解决银行的流动性问题。

  通过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债权流转制度设计,解决企业资金来源困扰;通过设立专门窗口,让自贸区内企业和银行从境外融入的本外币与需要境外融资的区外企业对接,实现企业的低成本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