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大陆首个自贸区两岸众创示范基地:台青“与梦飞行”的栖息地

http://www.mwnews.cn  2016-05-30 08:42:58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被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在每年横跨台湾海峡的迁徙中,选择福州闽江口湿地为重要越冬栖息地。如今,不少台湾青年也跨越海峡,来到福州栖息、创业。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的两岸众创·优空间,作为大陆首个设于自贸试验区内、服务两岸众创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就定位为“台湾青年候鸟工作站+两岸青年创业栖息地”。

怀揣中华传统漆艺复兴梦想的台湾青年林芊劭(左)和另一位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的魏君恩(右)成为创业伙伴。 记者刘可耕 摄

  怀揣中华传统漆艺复兴梦想的台湾青年林芊劭(左)和另一位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的魏君恩(右)成为创业伙伴。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社记者在此遇到台湾青年林芊劭时,他正与福建知名陶瓷企业索佳艺的负责人洽谈合作。看着墙壁上的中华凤头燕鸥手绘图案,怀揣中华传统漆艺复兴梦想的林芊劭想起了纪录片《鸟与梦飞行》。

  2013年,林芊劭“登陆”学习漆艺,走访过大陆多个漆艺重镇。“大开眼界”的同时,租房、企业注册、了解政府优惠政策等各种事项,令他如踏“囧途”。但他说,漆艺大师们的无私传授让他心暖驻足。

  去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双创基地”、众创空间,令林芊劭“直接享受到办公、住处、财务、法务服务的福利”。尤其是,福州推出吸引台青来榕创业11条优惠政策,他倍感轻松:“在这里,创业好像一下子变得容易起来了。”

该该基地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配备有台湾候鸟工作站、两岸文化思想阵地、两岸创客实践基地、两岸科技成果展示区、两岸双创文化长廊、两岸创客路演吧,洋溢着活泼的青春气息。 记者刘可耕 摄

  该该基地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配备有台湾候鸟工作站、两岸文化思想阵地、两岸创客实践基地、两岸科技成果展示区、两岸双创文化长廊、两岸创客路演吧,洋溢着活泼的青春气息。 记者刘可耕 摄

  3000平方米的两岸众创·优空间,内设台湾候鸟工作站、两岸文化思想阵地、两岸创客实践基地、两岸科技成果展示区、两岸双创文化长廊、两岸创客路演吧等,并配套自贸试验区注册便捷通道、对台创业政策服务直通车、两岸青年创业栖息地、海峡两岸人力资源研究院、海峡两岸青年未来合伙人计划、“一带一路”众创中华计划等服务。

“在自贸区,台青三个小时可以取得一张虚拟营业执照。”两岸众创?优空间副总经理蒋淑容说,针对具体事务,该基地整合专业的财务公司为入驻企业提供300元人民币/月全程一站式创业服务包。 记者刘可耕 摄

  “在自贸区,台青三个小时可以取得一张虚拟营业执照。”两岸众创·优空间副总经理蒋淑容说,针对具体事务,该基地整合专业的财务公司为入驻企业提供300元人民币/月全程一站式创业服务包。 记者刘可耕 摄

  “在自贸片区内,台青三个小时可以取得一张虚拟营业执照。”两岸众创·优空间副总经理蒋淑容说,该空间整合专业的财务公司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创业服务包,“为人生地不熟的台青提供落脚点”。

  在大陆唯一台籍“双创”导师李儒钦看来,两岸众创·优空间将台商协会、台创基地、众创空间有效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台湾青年创业生态圈”,并将大陆市场精准匹配给台青,降低创业成本,减少创业初期的不适应感,提升创业成功率,可以让登陆台青“少走弯路”。

  正是在李儒钦举荐下,林芊劭和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的魏君恩携手索佳艺,成为创业小伙伴。索佳艺将实现文创设计量产,并借助全球市场网络行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魏君恩认为,这场对接将“最大可能地保护单枪匹马的台湾文创设计师的知识产权权益”。

  魏君恩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漆艺茶具,从福州漆艺大师处学到的晕金、镶嵌技法使得陶杯流光溢彩,“大陆的大漆有很好的技艺传承,融入台湾的生活美学设计,我们的路子也越来越广。”

  目前,两岸众创·优空间已与揽渔山集团、海峡艺文等达成战略合作,吸引台湾壹拾贰公关、中智文创、六意连锁等入驻,还引进细推科技、屏动空间、索佳艺、未来家等企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新增100家企业落户。

  两岸众创·优空间联合创始人、总裁袁凌说,台湾拥有先进的人才服务体系,却市场有限,大陆则有较广的市场,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由优空间搭建桥梁,与台湾文创类企业合作,将让台湾青年留下来、发展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