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州市福州新区推介会在沪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6-06-16 09:08:40   来源:中国小康网    【字号

  福州新区具有战略地位独特、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等诸多优势,将形成“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一核”是指新区核心区,包括三江口、闽江口和长乐滨海新城,是福州中心城区“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拓展空间。“两翼”是指新区南翼发展区和北翼发展区。“两轴”是指福(州)平(潭)综合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轴。“多组团”是指按照组团式开发、集中连片发展的思路,规划建设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福清湾组团、江阴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罗源湾北岸组团、罗源湾南岸组团、连江城区组团九个功能布局各有侧重城市功能组团。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位于福州新区内,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分布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两个区域内。福州片区将充分发挥侨台和海洋优势,依托海西金融中心,携手两岸参与国际高端竞争,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目前,福州片区在体制机制创新、两岸合作交流、海丝平台建设、保税展示交易、金融合作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整车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已推出7批77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2项。“简化CEPA以及ECFA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放宽ECFA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两项举措为全国首创,已被海关总署复制推广到4个自贸试验区。“3A一掌通移动税务平台”、“改革和简化原产地签证管理”等创新举措被列入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在福建省内复制推广。自贸区内15个对台服务业领域已开放,已有58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第四个物联网基地,区内物联网企业达50家,2015年产值为514亿元,同比增长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