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国内外经济形势高端论坛在榕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7-07-19 09:11: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如何?“一带一路”给福州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7月17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在福州举办“国内外经济形势高端论坛”暨福建信保重点客户授牌仪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应邀参会,并作“国际经济形势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主题演讲,为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大家的普遍共识是,全球经济出现温和回升迹象,贸易增长有望再次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赵晋平说,认真分析数据会发现,多数重点商品出口数量也实现增长,这说明实际市场需求增长是拉动出口金额增长的主要因素。

  赵晋平还指出,“一带一路”不仅仅为中国,也为全球化注入了新动能,为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对于众多福州外贸企业而言,赵晋平支招说,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应尽量选择入驻中资或中外合资园区,通过抱团发展,防范政治安全风险;同时加强协同配合,避免恶性竞争;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时,可以引入当地企业或个人进行共同投资。

  在经济新常态下,福州企业如何保持稳定发展,进一步形成国际竞争优势?赵晋平的建议是,从两个方面着力:

  一方面通过并购投资,以及学习和技术创新,取得领先水平的技术或营销手段,在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中向更高附加值的环节提升,如从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向核心零部件制造和研发环节转移;

  另一方面,通过面向后发经济体的跨境产业布局,运用自身掌握的品牌、关键技术、销售渠道等核心资源,构建新的区域产业分工合作体系,占据区域价值链运营治理的主导权,并依托区域生产网络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形成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