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进深港服贸自由化

http://www.mwnews.cn  2015-08-04 15: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上图 在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关方面,深圳海关将支持粤港澳创新多式联运监管体系,逐步对自贸试验区与香港之间进出的货物实施跨境快速通关监管模式,促进自贸区与香港之间物畅其流。图为联合查验。 李 安摄

  右图 货运通关现场。  李 安摄

  7月23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深港两地合作方面,《方案》着重提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构建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深圳市委常委、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推进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作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今后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其主要目标在于在自贸试验区面向全球开放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台服务业的开放力度,促进深港两地服务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服务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深港之间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构建结构科学合理、国际化程度高、辐射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将前海蛇口片区打造成为服务型经济的活力引擎、世界服务贸易基地的重要枢纽。

  据了解,近年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流程以及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改革措施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在推进深港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方面,国家商务部已正式批复授权前海计划单列市的外资审批权限,目前在前海注册外资企业,在审批权限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1天内就能办完外商批准证书。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前海共有港资企业405家。特别是今年3月份优惠目录出台以来,平均每天至少有2至3家港企入驻。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公馆的企业中,港企和外企比例占30%以上,入驻积极性超过预期。

  为落实进一步对港澳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方案》提出,未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落实并持续创新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服务、交通航运、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科技文化、工程建筑等领域扩大对港澳地区的开放措施。实施深港合作“万千百十”工程,即到2020年,实现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成功孵化培育港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超过100家,建成香港优势产业十大聚集基地。

  信息互通与资质互认是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基础。《方案》提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的信息交互环境,启动数据通信专用通道建设,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香港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建设深港互联互通的信息环境。在资质互认方面,将前海蛇口片区纳入经国家批准的广东省专业资格互认先行试点范围。积极推进深港科技人才资质互认,推动建立深港调解员联合培训和资格互认机制。

  人才是深港服务贸易的核心要素。《方案》明确指出将在片区内建设国际创新人才汇聚基地。推动出台前海创新保护条例,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建立深港人才合作年会制度,开展深港澳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落实前海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管理暂行办法,为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在华居留提供便利。

  便捷高效的要素流通机制是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于此,深港两地海关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切实落实CEPA、ECFA和“经香港输往内地葡萄酒实施通关征税便利措施”等经贸合作政策,建立联络官和定期会晤等行政互助合作制度,共同参与制定科学有效的原产地规则。据统计,2014年,全国共有21个口岸受惠进口香港CEPA货物。其中,深圳口岸受惠货值为3.13亿美元,同比增长7.44%,占全国受惠货值第二位。

  在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关方面,深圳海关将支持粤港澳创新多式联运监管体系,逐步对自贸试验区与香港之间进出的货物实施跨境快速通关监管模式,促进自贸区与香港之间物畅其流。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将建立海关监管系统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互联互通机制,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报关、纳税的机制,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管理模式、优化通关流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科技创新服务是深港两地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方案》规划,未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推动深港共建亚太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引进国际科技类社会组织落户,提升自贸试验区科技服务国际影响力;推动深港科技与金融服务机构开展跨境跨界合作,引导新科技、新媒体、新业态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蛇口网谷、南海意库等重点区域集聚发展,将前海蛇口片区打造为粤港澳湾区创新创业示范产业带。创新深港产业基金支持科技创新模式、深港合作共建国际技术贸易交易平台和创投融资服务平台,引进技术评估、产权交易、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机构,规划建设电子信息和生物、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研发基地。

  此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将着力吸引香港优质医疗教育旅游资源前往内地拓展业务。《方案》提出,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发展高端医疗服务,率先开展粤港澳医疗机构转诊合作试点。吸引港资医疗、教育等重点项目在片区内落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教育培训资源进驻前海蛇口片区集聚发展。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港澳资旅行社经营内地居民出国(境)(不包括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