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认识运动(二)----步行的功效

http://www.mwnews.cn  2016-01-22 11:14:1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群众参加万人健步行活动 陈晓静/摄

  既然“步行是人类最好的运动”,那步行都有那些功效呢?其功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步行是防癌最经济的有效方法:英国慈善组织漫步者协会指出“步行可看作防癌、抗癌、治癌的特效药”。据该组织的研究结论,如人们能每天坚持行走1英里,并在20分钟内完成,对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都有明显的益处,最高可降低50%的死亡风险。

  具体来说,法国一项研究表明任何年龄的女性健走能使乳腺癌发病率降低12-14%;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现健走能降低50%患肠癌、胰腺癌的风险;美国加州大学研究指出健走能使前列腺癌恶化程度比不运动的人群降低57%。多项研究均表明步行防癌的功效显著,而且基本无经济负担,随时随地均能进行。

  2.有防治糖尿病功能:造成糖尿病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摄入的糖类热量过多,而消耗过少。健走可以消耗大量热量,控制体重,预防和改善糖尿病发生发展。

  3.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英国拉夫堡大学研究发现长期坚持户外健走的人群,可以明显提高机体免疫力,使感冒发生率降低30%。

  4.促进心脑血管循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健走能明显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心脑血管功能和血液供应,疏通经脉,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5.改善认知障碍,延年益寿:长期健走能活动筋骨,协调老年人动作能力和平衡感;娱乐身心,放松大脑,恢复精力,提高认知水平 ,延缓衰老和老年痴呆。

  6.延缓骨关节退变:健走相当于运动形式能促进钙质吸收利用;改进活动度和协调性,减轻关节软骨磨损。

  下一讲为“步行贵在坚持”。(待续)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马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宣教科

  刘光庆副主任医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