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春季养阳健脾,去湿疏肝解郁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6:24:4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童童(国家认证高级营养师)

  美食是一种态度,让我们一起呵护家人、放松心情、关注健康。

  春季阳气初生应多吃辛甘发散之物,不宜过食燥热食物和酸味食物。肥厚煎炸燥热食物使人肝火旺阴虚燥热,容易患风热感冒咳嗽,酸味收敛,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疏泄。增强抵抗力,多吃护肝、益阳、健脾胃、去湿气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如绿色果蔬青色入肝、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维生素A抗氧化和对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具有保护作用,胡萝卜和番茄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粗粮如燕麦和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帮助我们在春天预防疾病。

  饮食起居“多与少”

  黄帝内经中说:“春季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春季阳气升发,应多晒太阳和运动;养肝防忧虑,适当喝茉莉花茶,多吃新鲜绿色蔬菜水果;补气去湿健脾,多吃辛味、甘味、升发阳气、去湿健脾食物;少吃酸味食物;少吃煎炸油腻食物,少吃大热食物如羊肉狗肉,防感冒滋阴防燥润肺,提升免疫力。

  适当多吃

  增辛补气:黄芪、西洋参、姜蒜、山药、虾仁;健脾:牛肉、土豆、板栗、粳米、小米、莲子;去湿:鲫鱼、赤小豆、薏米、扁豆、冬瓜;补充维生素A、B、锌、钾:贝类、糙米、燕麦、土豆、金针菜、莴苣、豆芽、韭菜、胡萝卜、菠菜、荠菜、香蕉、橙子;滋阴润肺:鸭肉、蜂蜜雪梨银耳羹、菊花枸杞茶。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春季养生食谱:

  早

  早餐:姜汁撞奶或姜汁燕麦红枣牛奶,去湿健脾驱风寒。

  姜汁撞奶

  制法:老姜去皮用榨蒜器挤出姜汁20ml;牛奶250ml加糖一小勺,微波加热到80度;立即冲入姜汁中,静置3分钟,香浓细滑。

  姜去湿益阳:姜,去湿散寒,姜辣素可以抗氧化防癌。但阴虚火旺和有实火的人(舌红无胎或舌红苔黄的),不要多喝,或搭配清凉食材以调和。

  薏米去湿根据体质加减

  《本草纲目》载:“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但薏米偏寒凉,应根据体质加减调和。

  薏米加茯苓、山药、红枣、赤小豆煮粥,去湿益气健脾;

  薏米加红豆、百合、莲子去湿安神;

  薏米加桂圆、红豆、红枣,去湿补血。

  上午,一杯茉莉花茶或菊花枸杞蜂蜜水,护肝解郁养颜。

  午

  午餐:虫草花炖老鸭,或板栗胡萝卜牛肉煲,杂粮饭,拌菜心菌菇拌金针菜,具有滋肺补肾,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搭配丰富果蔬。

  鸭肉补虚劳

  《本草纲目》载:“鸭肉主大补虚劳,消毒热,利小便,除水肿,消胀满,利脏腑,退疮肿,定惊痫。”

  牛肉板栗煲

  制法:牛肉切块,用红酒、黑胡椒腌制,置冰箱冷藏二十分钟,再用高压锅炖十分钟;胡萝卜、土豆切块,爆香葱蒜,入锅煎炒;将牛肉块与炒熟的土豆胡萝卜块混合,翻炒,加蚝油、料酒、糖盐,熬至汤 浓稠。

  薏米冬瓜鲫鱼

  制法:鲫鱼用胡椒粉和盐腌制,油锅烧热加入姜末、蒜泥煸香,将鲫鱼入锅煎至两面微黄,加入正在滚开的开水冬瓜、事先炖好的薏米,中火炖10分钟,淋入料酒和盐出锅。

  晚

  晚餐:小米莲子粥、彩椒大虾、豆芽豆干春卷、拌菠菜。

  小米健脾安神

  小米和莲子,性平养胃,并含有色氨酸,安神解压助睡眠,晚餐宜食小米莲子粥。早上出门前用电饭煲定时,晚上到家时已煮好小米莲子粥。

  大虾益阳

  虾,富含低脂优质蛋白,是含硒最高的食物之一(含硒高的还有:芝麻、大蒜、贝类、全麦、糙米、芦笋、肝类等)。

  制法:油锅烧至六成,加姜末、蒜泥和用蛋清上浆的虾仁,迅速翻炒出锅。将彩椒、西芹、芦笋入锅爆炒,加炒过的虾仁,翻炒几下,淋入酒和少量水,翻炒出锅。

  韭菜豆芽补维生素

  每个季节的都有适合当季的时令菜,这是大自然给人类的恩赐,韭菜益阳、豆芽和菠菜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提高机体免疫力,加上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质的豆腐干,用来包春卷可口又营养。

  点心

  晚点心,雪梨银耳羹或炖橙子,滋阴润燥润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