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春季正当“食”

http://www.mwnews.cn  2019-03-28 11:14:51      【字号

  ○章盈旖

  进入春季,马尾连日阴雨,少有阳光,低温与暖温交替出现,昼夜温差大。此时的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而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

  春天吃什么好?国家认证高级营养师童童向记者推荐了韭菜和春笋两种春季时蔬,其中,她表示,春韭性温,有补肾补阳、养脾益肝的作用,可谓是最应景的春季时蔬。韭菜性温,入肾、胃、肺、肝经。春天人体肝气偏盛,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韭菜独特的辛香气味可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此外,韭菜的辛辣气味还有散淤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胸痛等症。韭菜中含有的纤维比较多,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保持大便的通畅,治疗便秘。

  韭菜虽好但也不可多吃。体质偏热的人,经常出现便秘、口舌干燥等上火症状,大量进食韭菜,会导致上火症状更严重。韭菜中的膳食纤维也不易消化,胃溃疡患者、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不宜吃,因为粗纤维会刺激肠壁,导致腹泻。大病初愈的人由于体质较弱、消化能力较差,建议也不要食用韭菜。

  此外,韭菜不可与菠菜、蜂蜜同食,易引起腹泻。不可与白酒同食,易引起胃炎、溃疡病发作,易致肝病及出血性疾病,而与牛肉同食易致牙龈炎症。

  推荐菜谱:韭菜炒鸡蛋

  原料:韭菜、鸡蛋、油、盐

  做法:韭菜洗净切小段,鸡蛋破壳后在碗里打匀,油锅烧热后,搅匀的鸡蛋放锅里面先煎成大块鸡蛋,再放入韭菜与鸡蛋一起炒熟即可。

  功效:温中养血,补肾补阳

  连日春雨绵绵,润泽万物,植根于地下的笋类也破土而出。春笋因含水分多,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所以有着“春季菜王”的美誉。马尾少有竹林,笋在这里也是一种稀缺品,人们吃的笋都是外地运送进来的。春季人们易出现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食欲不振等,适当食用春笋可以清热疏肝、健脾消食。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中含量较高的纤维素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春笋具有滋阴、益血、化痰、明目等功效。

  春笋又被称为“山八珍”,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深受人们喜爱。虽然春笋美味,但春笋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较难消化,如果进食过量会刺激消化道黏膜,易导致胃肠不适,甚至血管损伤,有消化系统疾病、肝硬化胃出血、慢性肠炎的人、小孩和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尽量少吃。

  春笋食用时有一定的涩味,且春笋中的草酸还很容易和身体内的钙形成草酸钙,导致肾结石,可将春笋放在沸水中焯1至2分钟,软化粗纤维,有助于消化。

  我们日常在市场上如何挑选春笋?第一,嫩黄色的笋壳为佳。用指甲盖轻戳底部,容易按压出指痕的越鲜嫩。笋体直径大的较好,笋身短肥带弯曲者更好;第二,笋肉颜色越白越脆嫩,笋肉黄色次之,绿色最差;第三,鲜笋的节与节之间越紧密,肉质与口感就越好。

  推荐菜谱:韭菜头炒春笋

  做法:春笋洗净切条焯水,韭菜头切段,猪油烧热锅之后倒入春笋,加广东米酒翻炒,炒透后加盐,下韭菜头,勾芡,关火,淋头抽拌匀即可。

  功效:温阳补气,吸脂助消化

  本文部分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