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脱下警服换便服 发挥余热当起调解员

http://www.mwnews.cn  2020-09-18 10:38:42      【字号

​脱下警服换便服    发挥余热当起调解员

​脱下警服换便服    发挥余热当起调解员

​脱下警服换便服    发挥余热当起调解员

​脱下警服换便服    发挥余热当起调解员

本报记者   薛海云文/图

       在罗星街道,66岁的退休老民警吴德霖依然特别忙碌。每天都会有几个“大嗓门”围着他,述说自己的糟心事,对立双方互相“揭发”对方的不是。而他每次都不慌不忙,和颜悦色,给双方倒一杯茶水,安慰双方,再根据双方的诉说进行调解。这是因为,他除了是退休民警,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罗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罗星派出所调解室人民调解员。

     “他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志愿者发挥余热,最擅长的工作就是协调关系、化解纠纷,把矛盾解决在社区里,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老民警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作了表率。”马尾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从退休民警变身人民调解员,对于拥有30余年工龄的“老民警”吴德霖来说得心应手。“派出所工作就是做老百姓的群众工作,这么多年社区民警做下来,大家都是老熟人,做起工作来也方便。现在基层警力很吃紧,我们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好还可以为民警分担不少压力。”吴德霖说。

       虽然不再从事执法民警的工作,吴德霖却全身心地投入调解员的角色,比原来还要忙碌,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他最常跑腿的事,就是帮群众解决难题。1月8日,卞某某儿子在小区楼下借沈某某的儿子电动车骑玩耍时,疑是受对方殴打后摔倒受伤,致门牙一颗脱落一颗断裂。为此,双方因为医疗费等争执不下,1月17日早上,他们来到调解室。

       在调查了解情况后,吴德霖先是向卞某某疏理利害关系,“您儿子在骑电动车经过沈某某儿子旁边时,确实有一个举手欲打人的动作,虽然无法认定这个动作是故意去惊吓对方,但确实造成了对方较严重的摔伤。”吴德霖向卞某某疏理利害关系,并告知卞某某,只有积极履行适当的赔偿义务,才能有利于最终化解矛盾。接着,吴德霖又单独找沈某某谈心,向他阐明法律政策的具体规定。在吴德霖的劝说下,卞某某决定放弃不合理的要求。见双方已有言和之意,吴德霖立即提出了一个折中处理方案,即一万元赔偿金额。这一赔偿额度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这件事件属于常见的民间纠纷,我们指导双方依照合法途径解决,防止矛盾激化,能维护安定和谐,所以要狠下功夫。”在吴德霖看来,“只有心中有民、有法、有理、有情,才能托好手中的天平,老百姓才会认可。”不久前,罗星街道的外来租户小陈因房东装修吵到其休息,与房东产生纠纷,口角不断。这件事情交到吴德霖手上后,吴德霖没有等他们再闹,而是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与房东、租户逐一交谈,倾听他们各自的想法、需求,讲法理说感情,最终让两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吴德霖说,虽然脱下了警服,还想发挥余热,用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为社区平安稳定贡献力量。谈到调解矛盾纠纷的秘诀,他说:“做调解工作不能偷懒,要腿勤、脑勤、嘴勤,走出去主动上门了解当事人所需所求,顺势疏导,激发人性中向善、利他、助人、公道的一面,就能消除双方的怨气。”  

“他讲法、讲理,更讲情,我们都信服!”提到这位老民警,罗星街道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虽然成为专职调解员才短短五年时间,但是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已不胜枚举。据悉,五年来,吴德霖同志主持调解各类纠纷案件共约4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