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灯耀两马 情牵两岸

第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圆满落幕

http://www.mwnews.cn  2013-02-28 16:01: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抖扛——竹林欢歌》高超的技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台湾民俗特技表演

  亮灯现场人潮涌动

  流光溢彩饰古港,两马同乐闹元宵。2月23日,元宵节里的马尾大放异彩,梦幻光影般的花灯一条街,让20万市民走上街头,徜徉在花灯的海洋中。灯会中心区——马江剧院门前,第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点灯仪式台早已摆好,阶梯两侧威风锣鼓队的阿姨们喜庆高兴地和着欢歌敲打着面前的大鼓。

  晚上六点四十五分,马江剧院前的街道上已是人头攒动,身穿红马甲的马祖游客作为观礼嘉宾走进了警戒区,来到点灯仪式台下,“第一次这样近距离观看开幕式,很激动也很自豪!”马祖的陈先生迫不及待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着所看到的一切。

  七点三十分,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与马祖知名人士等一同站上点灯仪式台。区委书记、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长林飞对前来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各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了“两马”交流的重要品牌。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全面实施,以及去年马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正式挂牌,“两马”交流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迈出了新的步伐。当前,我们正加快马尾新城建设,不久的将来,一座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城区宏伟蓝图将成为现实。“两马”交流必将成为闽台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联结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再创新的辉煌!

  马祖知名人士陈敬忠在致词中表示,走过十一年的风雨,马祖和马尾建筑了坚实的友谊。此次“两马”访问交流团的成员在马祖充分体现了热情和活力,这种活力让大家深信“两马”交流会更深远,同时,他也希望马尾的市民能经常到马祖观光,看看好山好水好风光。

  林飞、陈敬忠、陈雪生一同按下了点灯杠。两道耀眼的小簇烟火从剧院两侧的钢丝绳上一飞而出,主灯两旁的瀑布烟火随之点燃,主花灯“两马同春”闪耀夺目,两匹飞翔的骏马代表着交流越来越密切的马尾与马祖,两岸亲情亦如瀑布烟火一样源远流长。“这个点灯方式设计得太惊人了!”欢呼的人群中,江小姐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随后,在马江剧院,一场民俗文艺晚会热闹上演。晚会以民间民俗表演为主,节目紧扣马尾、马祖地区特色和民俗民风,充分展现民俗文化的风采。

  在振奋的鼓点和音乐中欣赏激情欢庆的狮舞,晚会拉开序幕。随后的民乐“金蛇狂舞”旋律昂扬,热情洋溢。在民俗节目《竹林欢歌》中,一组组惊心动魄且富有变幻的抖杠表演呈现在观众面前。表演中,高难度的抖杠动作和极具技巧性的跟斗巧妙地编排在一起,演员们的转体连翻,双人跟斗连翻等都让场下观众直呼过瘾。

  首次在“两马”元宵晚会上登场的《石蒜花舞》、《马祖老酒舞》等节目,极具马祖地方特色。演员们用舞蹈的特殊表现手法展现了当地民众的生活习俗。同时,一群来自宝岛台湾的活力青年也通过舞狮、鼓阵、民俗叠罗汉、地圈特技、耍大旗、双飞燕椅子特技、民俗翻滚技艺、森巴鼓队等特技表演,展现台湾地区的民俗技艺。

  最好看的还是整场晚会的压轴节目——肩上花盘。只见演员们手持转碟,用足尖在跳舞,犹如百鸟朝凤;纤纤手指抖动着一个个花盘,如蝴蝶翻飞。

  “今年的晚会有动的力量美,也有静的安逸美,动静融汇,实在好看。”市民陈小姐称赞道。

  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