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续文脉 迎“世遗”(之六)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http://www.mwnews.cn  2020-08-26 11:16:58      【字号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长柄村位于亭江镇东面,其历史悠久,唐时属闽县合浦里,宋、元时属合浦北里,明万历后改属合北里,旧名龙柄,亦称龙津。本期《续文明迎“世遗”》记者走进长柄村,探访这座藏着古迹的古村落。

  朱子祠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长柄朱子祠是马尾区现存的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朱子祠。祠为奉祀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殿堂,俗称“圣人庙”,又叫“紫阳祠”。古往今来,朱子祠又作为莘莘学子读书会文之场所,所以长柄朱子祠又称“龙津书院”。

  青石、白墙、灰瓦让朱子祠显得格外古朴静穆。祠坐北向南,前廊、后堂为穿斗式的木构架,依山而建,前后递升。现阶段,朱子祠正在翻修,空旷的祠内,曾经的讲学功能几乎消失,唯有隔着百年光阴,感受古人端坐桌前之乎者也,谈古论今;穿过大殿,祠内保存朱熹题刻“跃龙津”,门墙内壁嵌的明董应举《建紫阳先生祠题词》、清朝王有树《龙津书院祀典记》等方碑刻跃入眼前。

  拾阶而上,来到殿后文昌阁,古来合北里文士楔集之所:民国时期辟作小学校。相传南宋时期,朱熹“日与诸生讲学不休”,避伪学之禁时,他“壁迹无定所”。据《闽书》及《福建通志》记载,他在1197年到1198年间,到过闽县亭江长柄铁冶场,并在此讲学,梁汝昌、郑庸斋从之游,终成大学者。

  明万历年间,塘头董应举和英屿郭心山、郭复之父子倡议在长柄山南建“紫阳先生祠”,即“朱子祠”,发动附近的村民、学子捐款建祠,既作奉祀朱子殿堂,又供闽江口一带勤勉学子读书会文。一方面招收当地童生就读,一方面供文人读书,士子温书赴考,成为文人雅士会集之所,一时文风鼎盛,书声琅琅,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经清嘉庆十五年、咸丰三年、同治六年多次重修,重教之风得以延续,现仍是福州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朱子祠。

  铁冶境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走进长柄村:探访古村落

  “铁冶境”于村子一角,1986年,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门上书“炉旺铁场靓合北,冶金内境跃龙津”。与福建沿海的信仰不同,长柄“铁冶境”内供奉着一位“铁神”炉铁尊王。长柄村别具一格的信仰与其历史密不可分,这副对联暗藏着长柄村的光辉岁月。

  宋时生产技术发展显著,矿冶、制陶等技艺得到长足发展。凭借村落沿线山脉丰富的铁矿资源和便利的交通资源,长柄村也乘上了时代快车,冶铁场由此应运而生。民国《福建通志》中记载的“铁冶场龙津溪旁,宋时鼓铸处”,也证实了古时长柄村为冶金重地。

  记者了解到,由于铁冶兴盛,宋代设置了一整套管理机构,根据各地矿冶业的规模大小,通过设监、务、冶、场、坑进行管理。场是采矿场,因为冶铁在古代而言危险性大,所以就在铁冶场旁建炉铁尊王庙,供奉炉神保佑平安。长柄村人信奉炉铁尊王的信仰也由此而来。

  本报记者郭颖 陈晓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