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http://www.mwnews.cn  2020-08-26 11:01:20      【字号

  编者按:“醉卧凤窝坐龙台,万里鱼池鸥燕来,双龟把口千帆渡,五虎守门胜蓬莱”这句来自闽剧《龙台驸马》的唱词,驸马醉卧之处正是本期主角——凤窝村,它位于琅岐岛西北部,三面环山,一面环江。

  本期《续文脉,迎“世遗”》系列专题,记者走访了三处古迹,将带领大家走进人杰地灵、襟山带水的岛上村——凤窝村。

  本报记者江超云陈晓静文/图

  烟台山炮台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沿着青白的石板路拾阶而上,先是路过紫烟袅袅的华严寺,便可登高远眺俯卧在闽江面上的“双龟”岛,再往上的石板路,已是青藤遍布,小心翼翼地踩着藤蔓之间的石板向上走着,清风徐徐间,走到最后一块石板,路的尽头是烟台山炮台,2020年1月公布为第九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俯卧在凤窝村烟台山顶,始建于光绪九年(1883)未竣工即毁于中法马江海战。光绪二十六年(1900)重建时添建为两个炮台,均是单炮位的露天明炮台,炮口朝金牌门下游琅岐港主航道,两个炮台圆形胸墙相通,高1.41米,厚0.8米,内径11.5米,由三合土夯筑。炮台旁边建有土筑营房、弹药库。

  据称,炮台当年放置的是阿姆斯特朗前膛炮、克虏伯前膛炮、英国后膛炮等火炮6尊。炮台在抗日战争时被毁,后被泥土掩没,2016年春被凤窝村民挖掘出。现存遗址还能看到当年的圆形轨道。

  大安祖社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大安祖社,乃朱氏祖庙,始建于明代,清时重修。2001年11月公布为第七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正门外墙上满面方形水泥板,因时光流逝而边角掉落的水泥板下,露出当年用糯米、白灰、黄土、沙制成的三合土,青苔在水泥板和三合土之间攀爬舒展着。

  大安祖社内,从屋缝间横洒下来的光,斜照着正厅横梁两角的垂花柱,镂空的木雕,线条清晰明快、造型凝练。右侧的花鸟垂花柱,细小构件已有掉落,左侧的宫灯垂花柱相对保存完整。除此之外,花式繁多的梁雕、飞檐斗拱也格外吸睛。“这些木雕的工艺精细,现在能修复的木匠十分难找。”大安祖社理事长朱亨顺介绍时说道。

  “这里曾设有戏台,最多的时候可容纳百人。”已拆除的戏台后方就是正殿,天然几前摆着放置祭品的方桌,供奉着光济、昭应、昭烈三位尊王。为保护以木材为主体结构的大安祖社,极尽缩减日常使用次数,现主用于供神及宗室祭祀活动。固定会在农历11月11日祭祀光济尊王,农历9月9日祭祀昭烈尊王,农历10月10日祭祀昭应尊王,并于正月时请三位尊王出街游神。

  朱氏宗祠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续文脉 迎“世遗”(之三)

  朱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癸酉年,后经数次维修。1998年,由朱氏族人集资重修。2001年底列入马尾区文物保护单位。

  朱氏宗祠整体为土木石结构,三落透后,四扇三间,占地500多平方米。大门上书“朱氏宗祠”,左右龙虎门上各书“入孝”“出悌”。宗祠大门前双狮、双斗旗杆分镇左右,屋内呈现出无木不雕,无石不刻的雍容风格,雕梁画栋、流金溢彩。

  凤窝朱氏是“一门两宰相”朱敬则、朱倬的后裔,朱倬晚年从福州太平公辅坊隐居琅岐龙台乡,瓜瓞连绵,到朱牧公分迁凤窝。现在村内还保有春秋两次祭拜唐贤相敬则公的习俗。与别处不同的是,此次集资覆盖人员不仅有家中男丁,还有已出阁的女子,可谓举全族之力修建宗祠。重修宗祠后,余出的资金还建设了供村民观戏、办酒席的文贞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