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抚今追昔 重温历史 继往开来 谱写新篇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11:57: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4月2日上午,雨后初歇的马尾和风煦煦,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活动在马尾烈士陵园及马江海战烈士陵园举行。区领导范公榕、施敏华、李明、沈甦、王苏闽、李利民、李贞、游力、张麒蜇、郭龙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代表、驻区官兵、学校师生、船政后裔等各界代表500多人参加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主持活动。

  上午九点整,朏头山马尾革命烈士陵园内响彻着肃穆的哀乐,“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深切缅怀功勋卓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悼念为马尾解放事业壮烈牺牲、英勇就义的革命烈士,表达我们继承先烈遗志,践行开发区精神,建设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做了简洁的发言,解放军官兵手拿花圈沿着阶梯缓缓走近烈士纪念碑,全体参加人员绕墓一周,寄托哀思,凭吊英魂。

  九点三十分,马江海战烈士陵园祭扫仪式正式开始。青山肃穆,菊花摇曳,哀乐奏起,全体肃立。全体人员向马江海战英烈们默哀一分钟,表示深切悼念。10名少先队员在烈士墓前致词,向烈士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哀思。随后,各单位代表向海战英烈敬献花圈,参加祭扫仪式的全体人员缓步向前,分别向烈士墓碑献上一朵朵洁白的菊花,并绕墓一周。

  人群中,88岁的梁同培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向烈士墓敬献上一束洁白的菊花。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当年参加了甲申海战,幸运的是他落入江中后游泳逃生。“八九岁的时候,爷爷就时常会讲起这场战役,退休后,我才认真研究起这段历史,二十几年前我第一次走进昭忠祠寻找爷爷记忆,感觉非常震惊而且自豪。”如今,每到清明和七月初三海战祭日,梁大爷都会和家人来到烈士陵园祭扫,“我们都应当缅怀先烈,正视历史,尽自己的力量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梁大爷说。